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5期 (2003年6月)


第三屆世界水資源論壇報導

生命之源──「水論壇」分科會側記

文/黃月嬌

三年一次的第三屆世界「水」論壇,今年輪到日本主辦,台灣不是聯合國的會員,因此不在被邀請之列。早在半年前,由日本友人告知,並鼓勵以NGO的身分參加,猶豫很久,歷經傳真、書信、電話聯絡,在會議開幕前兩天才正式完成報名手續,終能成行。台灣的NGO團體如能提早計畫,組團參加,未嘗不是把台灣經驗向全球發聲的好機會。

氣候變遷──冰河消滅,導致水源枯竭

   2001年時,IPCC(全球氣候變動有關的政府委員會)發表報告書顯示:每年世界各地所發生的豪雨、洪水、乾旱、熱浪都在增加,很清楚地指出氣候變遷可能原因之一是,汽油、煤炭的燃燒,排出的二氧化碳,積存於大氣中,預估21世紀末,地球平均氣溫將上升5.8度,海平面最高會上升90公分,所帶來的溫暖化,將會對水源很大的影響。

   因為氣溫上升,降雨型態會改變,有的地域恐怕會水源枯竭,預測赤道周邊,雨量會增加,而中緯度的內陸地區會乾燥化,島嶼國家的海平面上升,飲用的地下水將鹽水化,其結國影響糧食的減產,2050年時(預測)世界人口95億人中,會有31億人面臨嚴重的水缺乏,另方面受氣溫上升、蒸散的頻繁,可能會使風雨巨型化,與超乎想像的大洪水。去年(2002年)東歐歷史性的大洪水,德國政府曾聲明「受溫暖化影響的可能性」引起各國重視,開始提高自然生態的保護,並檢討以往依賴水壩、堤防的傳統治水方法之優缺點,面臨新的不確定因素──溫暖化問題,未雨綢繆,如何去防杜災害,討論的議題,世人才剛起步。

  

建水壩──贊成派V.S反對派

   強調建水壩有其必要性的開發中國家,世界銀行等「贊成派」與指責對環境有負面影響,和當地住民被強制遷移等,非政府組織(NGO)的反對派,兩派尖銳地對立,水論壇開會期間,有從菲律賓來,反對呂宋島山洛克水壩(註1)的NGO也到日本,在會議場外展開控訴。在各分科會場、奔走趕場中,短暫地領略了他們的努力與衝勁。世界銀行一面打著「關懷環境」,一面製作水壩的研究計畫,日本國土、交通部也以擁「水壩」的姿態,報告水壩流域發展的成果。

   國際環境NGO「FOE日本」從3月9日在京都與東京兩地展開中止援助菲律賓、印尼、泰國建水壩的運動,會議期間也有日本國內的「要求監督公共事務的NGO」(岐阜)設立了「日、美水壩撤除委員會」宣布帶動「撤除水壩之世紀」的可行性。

   利用水壩的「水力發電」也是爭議之一,「國際河川網絡」(本部在美國)就提出:水力發電,建設水壩等,從整體來看,是會有促進地球溫暖化的可能性存在。

  

自來水──自由化的利與弊

   將水的自由化(民營化)為議題,攸關生命賴以生存的水供應系統中,帶動了多少的經濟誘因。第2屆世界「水論壇」發表的「水之幻夢」文告中,把水定位於「經濟的財物」具體的強調:「大量增加水資源的投資、水的價格化的必需性。」

   現在,世界各國已快速地進行民間加入自來水事業,在歐美、英國在80年代因行政、財政改革把自來水事業售給民間時開始,自來水民營化受到注目。法國約有80%的人口,使用民營公司的自來水。德國、西班牙、美國的某些州也在進行民營化的階段。

   開發中國家,在建設上、下水道時,世界銀行等機構,以提供融資、減少債務的條件下,進行亞洲、非洲、中南美洲的自來水民營化,世界銀行的說法「自來水民營化可以把乾淨的水,供應更多的人。『公營自來水』沒有效率。」但是,民營自來水市場則由法國與德國的國際水企業公司所寡佔,在開發中國家擔任支援工作的多位NGO人士指出:他們「一方面提高水價,一方面則停止供應貧困地區的用水,弊端已湧現。」這次的「水論壇」中,世界銀行等主張在開發中國家,推展自來水民營化與投資環境的配套,也成為大家的焦點。此時,對貧困階層的照料,防止弊害的政策,也在議程中討論。

  

「安全的水」──克服貧困之鑰

   亞洲、非洲地域人口快速增加,都市不斷擴張,使貧困階層更擴大,一些工業化國家聚集了資財,另一方面佔世界人口一半的28億人,一天僅能以微薄的所得,不足2美元過生活,貧富之差距,最明顯的關鍵是:缺少「安全的水」與「健康」。

   據WHO的調查:現在全世界有80個國家,水供應量不足,世界60億人口中,有12億人沒有安全的水可飲用,因水污染而發生的瘧疾感染,每年有125萬未滿5歲的幼兒死亡。

   「水與貧困」為主題,在分科會中討論,其中心議題即「資金」,主辦此分科會的亞洲開發銀行(ADB),為了消除貧窮,以自來水民營化為前題,提供資金的體系企畫,如斯里蘭卡以民營化為傾向的政策,對於貧困階層反而是增加負擔,NGO更批評印尼、雅加達也在籌備水的公營化轉為民營化中,維護「水論壇」被公認最重要的是「教育」與「能力開發」。上、下水道的適當分離,地域性水源的衛生,管理能力的提高,也必須重視。在非洲最貧窮的國家,兒童為了提水須來回步行5小時的路程,過累的勞動,導致無法上學。兒童與婦女權益的提高不可忽視,有待已開發國家、開發中國家、NGO等共同磋商、合作解決。

  

結語

   此屆「水論壇」讓各國人士齊聚一堂,共同協商尋找解決問題之道。水、空氣是地球人共有的,地球上的資源不是只屬於這一代的,而是我們替子孫保管的。應把水當成世上最珍貴的東西、好好珍惜,不污染、不浪費,盡一個地球公民的本份,無疑地,「水」將會左右著21世紀人類的和平。

註1:譯音。菲、山洛克水壩雖在建設過程遭到反對,在去年夏天已開始蓄水試用。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