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5期 (2003年6月)


隱形的SARS,母親的憂心

文/陳曼麗

自從4月24日和平醫院封院開始,隨著隔離人數、可疑病例、死亡人數的增加,人們的心情不斷浮動著,連搭乘捷運,也彷彿覺得地下的空氣,不再令人放心。

一種新的病毒SARS

   目前全世界的醫學界正在努力研究對抗SARS的方法。其實SARS只不過是地球上數百萬病毒之一,有些病毒對雞、鴨、狗、豬、牛等有影響,但不會對人有影響,由SARS可知,人類對大自然的病毒、微生物、物種所知仍是非常有限的。

   今天SARS的出現,其實正可以提醒我們注意環境與健康的關係。人與環境存在著相互共生的狀態。環境中隱藏著我們所不知道的生物,在地球上有生命現象的30億年裡,生物已經過五次大滅絕,離現在最近的一次滅絕是發生在六千六百萬年前,白堊紀時代。雖然我們不見得會碰到第六次生命大滅絕,但是,我們仍應提醒不要起動滅絕的因子,我們要尊重環境的生物多樣,不要把環境用人為之力加以破壞。以前我們說「人定勝天」;今日我們臣服天地之間,與眾多我們不知道的物種和平相處。

   其實,有些大自然的狀況,我們不知道,我認為是情有可原的,因為我們真的所知有限,當它冒出來,我們才會知道它的存在,就如SARS可能已經存在地球上一段時間,直到最近眾人發病,才受人重視。但是,若是已經知道會產生污染的現實物體,我們仍加以忽視,可能就是我們的不應該。「勤洗手,做好清潔消毒工作」這都是我們自己都能夠做的事,小環境我們自己要先照顧好。如果每個小環境都真正的健康安全,集結成大環境,就會是全面的健康安全。

  

從小地方做起

   我們是否真正注意到如何保持健康安全的環境?水銀溫度計掉在地上斷了,汞跑出來了,我們有沒有用妥善的方法收拾,還是用衛生紙擦一擦就丟在垃圾桶裡?於是,汞就在垃圾桶裡蒸發在空氣中了。我們應該把整隻斷了的溫度計用紙包起來,放在密閉袋中,交給清潔隊,請他們依「有毒廢棄物」的方式處理。

   你可能會覺得小題大作,認為有這麼嚴重嗎?其實,這就是落實環境健康重要的工作,注意每一個細節的安全及正確處理程序,莫因事小而忽略它,病毒都是小到我們肉眼都看不見的,我們怎能不審慎處理!

   我們日常生活裡所接觸到的「家庭有害廢棄物」還有電池、日光燈管、殺蟲劑罐、油漆罐、強力洗潔劑罐、蚊香盒等等。在做垃圾分類時,應把它們另外分類,拿到回收「家庭有害廢棄物」的定點,或請清潔隊另外回收處理。千萬不要放入資源回收處理系統,和一般鐵罐、塑膠罐、玻璃罐混合送入溶槽再製成瓶罐;若裝成食物,這些有害的殘毒可能就進入我們的身體。今年年初,大陸進口的裝水桶,就發生有害物質殘留的新聞,這都是人為因素造成的,我們應該避免它發生。

  

母親的期盼

   有人說,因為上帝無法照顧到每一個人,所以創造母親這個角色來替代祂。母親是大地最好的看顧者,她不但願意承擔照顧家人的責任,而且也較有照顧環境的大愛。當環境不再健康,家人生病時,母親往往被視為最理所當然、也是最稱職的最佳看護者。我們期待環境健康安全,不只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而是更全面地看顧大地,如果大人、小孩及後代子孫都健康愉快的生活,母親就不再憂心。讓我們期待SARS不再,潛藏在生活裡的污染不再,也讓母親真正的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