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5期 (2003年6月)


面對SARS──轉個彎,祝福台灣!

文/林麗維

  和平醫院封院前,網路上流傳一則故事:重聽的阿媽問孫子,聽你一直講SARS,電視也經常在播,到底是哪個牌子的「沙士」,廣告哪ㄟ打那麼大?

   廣告哪ㄟ打那麼大?阿媽你誤會了!但媒體無時無刻的大量報導,如果是廣告的話,一定是難以估量的天價,氾濫的資訊也造成人心惶惶。

   SARS疫情升高以來,搭大眾交通工具一律需配戴口罩、某醫院新增多少病例、某社區考慮封閉隔離、總統呼籲全民全力抵抗SARS、院內感染警訊頻傳......,媒體與口耳傳播讓SARS之害、之惡,如排山倒海般傾洩在每一位閱聽大眾面前。人人戴上口罩後,集體焦慮、沉重的眼神,在捷運車廂一覽無遺。

   集體焦慮所散發的恐怖感,似乎比SARS的感染力還強、還快。昔日車水馬龍的台北市東區,商家大嘆日子難過。在夜市擺攤的朋友,原以為露天的賣場比較不受影響,沒想到也被波及,每天不到十個客人的收入,根本不夠支付每晚千元的攤租,他已經停業半個月了。

   我們只能這樣每天生活在舖天蓋地的驚慌、恐懼中嗎?度過SARS的危機,我們就能高枕無憂嗎?

   日前一位讀書會同學,MAIL一篇諾貝爾醫學獎得主李德堡教授的文章指出:人類在防疫的過程中,應學會和微生物和平共存。他說,細菌似乎看過聖經、了解創世紀,牠們首要的任務是繁衍下一代,不會把宿主全害死,假如宿主滅絕,細菌也無處棲生,因此人類才能存活至今。有時細菌和病毒,也會聯手與宿主合力對抗新的病菌,目前人體中約有五百種不同的逆轉病毒,發揮不可或缺的防禦作用。

   李德堡教授認為,人類不應唯我獨尊,應該提昇視野、胸襟,把人當作一種包容廣大的超級生物;不要只是擔心病菌的危害,也要知道有時牠們也保護了我們。他說,愛滋病之後又有SARS流行,給我們的教訓是,人類應該和萬物尋求一種共生的和平關係,了解萬物也各有其求生的本能,我們要和細菌達成停戰協定,找到和平之道,而不能期望完全征服牠們。

   這篇文章在抗SARS戰役的肅殺氣氛中,或許是曲高和寡的思維,但絕對值得我們省思。人類一直扮演生態平衡的殺手,掠奪別的物種的空間,而引起反撲。尤其在自己的身體和所吃食的動物飼料中濫用抗生素,造成細菌的變種求生,這些物競天擇存活下來、具有抗藥性的「超級病菌」,幾乎百毒不侵,讓醫療專家憂心忡忡。SARS是不是這樣的產物?下一個對人類重擊的病源菌又是什麼?我們應否深思防範未然的智慧。

   我們還相信「人定勝天」嗎?如果說這次SARS病毒,真的是從禽流感病毒演變而來,那又是誰逼牠們造反呢?最近幾年,動物間的傳染病,不論口蹄疫、狂牛症、禽流感,只要一個牧場有牲口發病,人類為求自保,一定格殺勿論。人類的確相當霸道,憑什麼自己拆濫污,卻要成千上萬的牲畜當替死鬼?

   人號稱萬物之靈,是所有生物中會問「生命意義為何 」、會提倡「平等、博愛、慈悲、尊重」的動物,但也是對其他生物生命「最不尊重、不能平等相待」的動物。其實,萬物與人類一樣,天生我材必有用,但不見得只給人類用。人們能夠以自己的好惡、利益,區分好菌、壞菌;益蟲、害蟲,作判官定生死嗎?

   今天我們把變種的病毒「殺死」,明天再把新的病菌「殺死」,「殺殺相報」何時了啊!站在人類的立場,防疫工作固然重要,但根本的解決之道在於「防範未然」,而非「一味地對抗」。正如李德堡教授所言:「假如我們不把人類視為單一的生物」,走出狹隘、自大的圈圈,給別的生物空間,也等於給自己空間。

   面對SARS風暴,小心防範是必要的,但不要草木皆兵、深陷恐懼感的漩渦,這樣除了降低自己的免疫功能外,也會影響身心靈的健康。朋友,讓我們轉個彎吧!用一個謙虛、平等的心,學習和天地萬物和平相處。因為萬物如果無法各安其位,我們也不得安寧,怎會有安康的太平日子好過呢?

   天生萬物頤養人,大自然處處對人類散發善意,我們即使不感恩,也不要恣意支使、粗暴以待。衷心期盼大家打開口罩上深鎖的眉宇,期盼大家共同發出反省的心念,連結愛與信心、希望的磁場,祝福第一線的防疫人員,祝福所有的病患早日康復,祝福台灣平安、人類平安。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