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5期 (2003年6月)


SARS讓香港人更團結了?

文/葉子林

台灣仍在SARS的風暴下,此文分享香港人對此流行疫期的觀察,提供給台灣的朋友加油、打氣。

無私與團結

   5月底了,香港對抗SARS的第一場戰役,已踏入尾聲。有人說:「SARS令香港人團結了」。

  這個看法,我思量了很久,但不能完全贊同。

   的確,在這段日子,我們見到許多令人感動的場面:

   女醫生主動要求協助治療SARS病人,最終身染疫症而去世;

   淘大花園社區E座居民接受隔離後回家,鄰居主動出來迎接他們;

   社會團體在短短數日間,籌得數千萬港元援助SARS病人及其家人,參與捐款的,包括受經濟不景氣打擊甚深的商家,也包括剛被立法強制減薪的公務員…。

  

恐懼與抱怨

   然而,溫韾片段的背後,社會另一個面孔,仍然存在:

   有SARS病案的住戶主動對外申報;但換來的,是鄰居在其門前澆漂白水;

   有市民抱怨中國政府隱瞞疫情,連累香港不及防備;

   有居民不滿香港政府將隔離者安排在自己居家相隔數百公尺的渡假屋暫住,遊行抗議反對......

   SARS在香港引起了許多悲劇。還伴隨一些令人憤怒的惡作劇,一些令人失笑的鬧劇,以及一些令人感動的喜劇。無論好壞,演出者都是我們香港人。

  

疫情終會結束

   現在,香港人的生活秩序逐漸恢復正常。許多人(包括我)不再因輕微發燒而恐慌,不再因怕人多而不外出吃飯,也不再搶購各種連自己也不清楚有甚麼功用的物品。我相信,香港人並不是較其他人更能忍耐;只是,SARS來了兩個多月,怕也好,不怕也好,我們總會慢慢的習慣。

   說好聽的,我們已達到了平常心;說不好聽的,是我們已逐漸麻木。

  

我們更團結了嗎?

   我不感到SARS令香港人更團結。不過,它確實讓我們意識到一些過往未受重視的缺失......

   原來,香港人﹝包括我自己﹞的衛生意識是比上不足,比下只多一點;

   原來,香港沒有一間具備隔離功效的醫院;

   原來,香港各個醫院,在危急時間,不能作出有效率的協調;

   原來,香港人,包括我自己,需要對別人有更多關心。

   香港疫情雖然暫緩,但屬同一血脈的另一社會,疫情卻仍然波折。論控制疫情,香港沒資格去批評別人;但作為過來人,SARS給我最大的體會是:「一種可以無聲無色傳播的疾病,可以令人互相猜疑,也可以令人更加團結。影響這些變化的,並不是SARS,而是我們的心。」

(作者為香港嘉道理農場農業部研究員)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