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6期 (2003年7月)


邁向非核家園

「非核家園」是什麼?要如何達到「非核家園」?是否所有的人,包括原住民及孩童,都有主張「非核家園」的權利?要建立「非核家園」為何還要「核四公投」?讓我們一同來了解。

文/陳曼麗

  

「興建核四」與「非核家園」牴觸

   2000年10月27日,政府宣布停建核四電廠,全國撻伐聲四起,將核四停建與經濟發展連成一氣,在野黨強力杯葛,以致政府於2001年2月14日再宣布續建核四。於是,在「續建核四」的前提下,朝野共同決議台灣建立「非核家園」。行政院於2001年成立「非核家園宣導委員會」。2002年6月又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委員會」,目標為:以具體工作內容、明確分工和執行期限的行動計畫,達到符合海島環境、經濟發展和社會公義的永續台灣。但是,民間團體卻深深了解到:繼續興建核四與推動非核家園是大大牴觸的矛盾作法。

   核四計畫自1980年5月27日由台電首度提出,其間反對聲浪不斷,俞國華院長旋於1985年5月2日行政院會議提示:「在民眾疑慮未澄清前,核能四廠暫不急於動工」。但1992年2月20日郝柏村擔任院長時通過「核能四廠第一、二號機發電計畫」。1996年5月24日立法院決議:「刻正進行的建廠工程應即停工」;當時連戰院長又在6月12日移請立法院覆議,10月18日決議:核四預算繼續執行。2000年6月16日,行政院經濟部成立「核四再評估委員會」,召開13次委員會議,由公共電台全程現場轉播,創下台灣政策討論的先例。在宣佈停建又續建的政策更動下,核四廠預訂在2006年7月開始運轉。

  

核能是世代正義的問題

   核四議題經歷23年來擁核、反核的角力,由於核電廠資訊不夠公開透明,台電公司及執行單位又強力推廣核能發電,導致許多民眾片面得到「核能發電是便宜、安全、乾淨」的說法,甚至連教科書也如是說。對於核能發電的意外災變、核廢料迄今無法處埋的知識,一概不告知民眾,以致大多數民眾沒有全盤了解,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

   核能電廠與經濟發展應分開談論,透過科學及管理的角度來探討核能電廠的利弊。也許科技的發展,有朝一日可以處理核廢料,但,那一日何時到來誰也不知道。核廢料半衰期是以二萬四千年計算,這一代無法處理,只得留給子孫處理。這種「債留子孫」的做法,違反環境倫理上所談「世代正義」的原則。今日我們製造愈多,我們的子孫就留存愈多,如果這是「好東西」也就罷了,偏偏它是「核廢料」。核廢料要貯存在那裡?目前除了蘭嶼放了一些低放射性廢料(也就是核電廠所用過的衣物、用品等,不包含高放射性的燃料棒),其餘都存在核電廠中。估計台灣四座核電廠將會產生92萬2500桶低放射性廢料,以及7,313公噸的高放射性廢料。核電廠運轉年限只有40年,我們的子孫卻要承受萬年廢料。想一想,子孫未蒙其利,卻受其害,於心何忍?

    核能電廠的安全管理不是只有廠內員工關心,廠外民眾也要關心。萬一發生災變,波及的面積及人民是非常龐大的。根據1995年的聯合國資料指出,車諾比災變在烏克蘭、白俄羅斯等地,被污染的土地面積超過16萬平方公里,約為台灣五倍大。所以,台灣既有的核電廠,大家都應該關切並監督其運轉及管理狀況,且台灣地震頻繁,核電廠的安全系數應比國外提高。在地小人稠的土地上,我們要體認:這是每個人現在都要承擔的風險,不要輕忽風險存在。此外,核電廠的溫水排放也會影響海中生物,有志之士也應多加關照我們的生態家族。

  

開源節流取代核能

   如果核電廠停用,就不用擔心核能廢料及核能災變的問題,但是,沒有核電廠,我們要用什麼電呢?核能發電佔我們發電總量19%,我們應該一方面開發新能源,一方面節約用電,來補回沒有核能發電的缺口。

   台灣企業界已開始興建民間發電廠,麥寮、長生、和平、新桃及嘉惠等民營電廠,已可替代核四電廠裝置容量的270萬千瓦。國內外亦積極開發太陽能及風力等新能源,再加上垃圾沼氣等再生能源,核能發電就可以被取代,台灣也不用擔心電力不夠用。使用核能如同將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一旦發生危險,無人可幸免。

   開源之外,節流工作也很重要。台灣目前97%發電的能源從國外進口,一般民眾應養成隨時省電的好習慣,21世紀用電的態度已不是付得起電費的人就可以多用電。台灣現在有些單位都已在力行節約方案。民間社團也積極推動節約用電,希望能省下電來,不用一直蓋電廠。畢竟,省下一度電比開發一度電要便宜且容易得多。

  

非核家園向前行

   非核家園的目標,需要生活在台灣的主人努力,方可達成。最近SARS事件已使我們感受到沒有人能置身事外,核能議題又何嘗不是如此?人民的聲音要出來,不能只透過五個政黨223位立法委員就替我們壟斷重要的未來。公民投票,人民做主是公民行使權利的方式。在核四這個重大議題上,需要更多人了解與參與,這是一種公民參與的行動,您及您家人準備好了嗎?我們要一起邁向非核家園!!

  

非核家園推算年份

商業運轉 如果40年除役 如果除役工作要加7年
核一廠1978年 2018年 2025年
核二廠1981年 2021年 2028年
核三廠1984年 2024年 2031年
核四廠2006年(民國95年) 2046年(民國135年) 2053年(民國142年)

如果非核家園在2053年實現,您會不會覺得太久了?!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