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6期 (2003年7月)


又見校園意外

文/黃美釵

   日前,驚聞國小一年級學童在下課玩耍時,被一停放在教學大樓旁殘障坡道,下滑的卡車撞擊頭部,送醫後仍然失血過多宣告不治。警方初步調查,因為司機沒有將鑰匙取下,門窗也沒關好,另一名三年級同學疑似攀爬車輛,將方向盤移動,導致車輛滑動,才會釀成這起悲劇。

   看到這樣的新聞,讓人感到痛心和難過,安全的校園裡,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悲劇?難道無法防制嗎?如果可以防制為什麼會發生?如果無法防制,叫父母如何放心!現在應該痛定思痛面對問題,如何面對?一起思考如何預防,不再有這樣的事件發生。

   校園裡難免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工程,學校一定有一套工程安全管理辦法,問題就出在是否完全落實。不同的工程有其流程,廠商應該一一列出,並且以最高安全管理為原則,並和校方討論全校師生應該如何配合。校方也應該把防制的辦法和老師討論後,由教師三申五令教導學生應該如何配合,家長則要發揮家庭教育的功能請孩子自律,行政人員、教師、學生和家長如看到工地有任何不妥,應該馬上建議,立即通報處理才能讓工程安全如期完工。

   現在大部分的學校都有義工,平常應該組成校園安全小組,制定一套處理機制,讓小組的義工有所遵循,並且特別製作一本校園安全紀錄,至少兩人一組,在執行時有些事務能夠馬上糾正或處理,並記下何時何地發生什麼情況,如何處理,如果不能處理,請校方各處室配合執行,校方也要把處理過程詳細記載在記錄本中。為了怕大家習以為常,忽略安全死角,安全小組的成員,宜由各班各年級數名代表組成,兩人一組分配時段,協助巡邏,如此一來,因為不同年齡層的家長所關注的安全地方有異,這樣才能完全注意到校園之所以可能發生意外的死角,我們的孩子才能有安全的學習環境。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