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6期 (2003年7月)


為咱的母親──台灣,祈福

「全國廢棄物政策高峰會」會後有感

文/江翠娥

  立法院永續會自3月底始至4月20日,於全台各地共舉辦了六場次的廢棄物高峰會,筆者有幸參與,與會的環保團體與學者提出許多精闢的見解與建議,期待政府能採納、解決。

   從大會給予的資料裡,筆者更加了解了各地環境面臨的窘境,以及政府政策的失誤。「焚化為主掩埋為輔」,是政府十多年來垃圾處理的政策宣示,但在全民的努力之下,資源回收率稍有進步,全台從個位數升至目前約14.5%,雖然比起環保先進國家如加拿大的60%還相差甚遠,但一般垃圾量並未逐年快速增加,目前運轉的十九座焚化爐已足夠處理全台家戶一般垃圾,有些更面臨無垃圾可燒,搶垃圾或將一般事業廢棄物甚至有害廢棄物混燒的窘況,環保署原本計畫要興建36座,目前雖然減為30座,但是一縣市一焚化爐仍是政策的主軸,理由為跨區處理困難?也不管隔鄰縣市的兩座焚化爐距離就近在咫尺,不能就近相互支援卻仍要再花費巨資興建?例如新竹縣計畫興建的竹北焚化爐就是如此。

   以焚化爐處理垃圾,為了要減低戴奧辛的產生,需24小時不停燃燒以維持至少八百度以上之高溫,因此焚化爐就得吃進大量的垃圾,換言之垃圾政策以焚化為主,因利益糾葛而濫建,說穿了地方政府就不得不有意無意放任民眾製造垃圾,因此所謂的源頭減量、資源回收,不必認真,況且如果垃圾供給不足還得賠償廠商違約金。美濃的小型焚化爐就是最好的例子,開廠至今三年因垃圾供給不足已賠償廠商八千萬元。更糟的是因焚化爐結構與操作的不良,導致戴奧辛等排放超過標準60倍,當地的一位男士哽咽的控訴:他們的孩子因此嚴重過敏,生病不斷,令人聞知鼻酸。除了戴奧辛排放的問題,飛灰(內含大量的重金屬與戴奧辛等)、底灰處置的問題也令人擔憂,目前大部分於掩埋場當一般垃圾覆土如台中市,更甚者到處亂棄,連水源區也糟蹋,如台中縣曾一度如此,經環保團體抗議方始停止。

   台灣的事業廢棄物包括一般與有害廢棄物,總量約一般家戶垃圾的4-5倍,每年約四千萬公噸,只有少於四分之一經妥善處理,其餘的多不知去向,有害廢棄物被偷偷地排放、掩埋,在媒體經常有報導。一般事業廢棄物最大宗者為廢土,廢土本應分類回收再利用,但是大部分被當廢棄物到處丟棄在山谷河川,當許多的建設需大量砂石、土方時就肆無忌憚的在河川與良田濫採濫挖,然後把廢棄土再埋回去,廢土是急待解決的問題,政府該積極面對。(表一)

表一:事業廢棄物實際產量與申報量之比較

  有害事業廢棄物 一般事業廢棄物
台灣事業廢棄物產生量 162萬公噸/年 3,990萬公噸/年
91年至10月20日之前管制中心申報統計量 95萬公噸/年 867萬公噸/年
失蹤的事業廢棄物 67萬公噸 3,123萬公噸

   筆者爭取到十分鐘的時間,以幻燈片呈現大台中區廢棄物的問題,包括在大甲溪水源區位於河床內的垃圾掩埋場,921大地震後設置的建築廢棄物掩埋場以及后里焚化爐試爐時於山谷河床到處丟棄的灰渣(台中縣環保局已承認量約一千公噸),並分享石岡鄉垃圾政策的輝煌成果,三年內因徹底實施資源回收與堆肥,使垃圾量從15噸減為3.5噸,且一般垃圾改隨袋徵收。期待環保署將上述掩埋場逐一移除,建築廢棄物及焚化爐產生的灰渣應妥善處理或再利用,還大台中三百萬居民乾淨飲用水的權利。

   接著介紹台中市文山掩埋場的一些狀況,希望政府督促廠商,能將大量的事業廢棄物分類、回收再利用;並建議掩埋場封閉後不必浪費巨資綠化復育,讓其自然復育即可,因剛封閉的掩埋場仍充斥著沼氣,特意種樹很難存活,倒不如等沼氣減少後,再利用做為堆肥場(解決市府覓地不易的困擾)。

   會議終場,郝署長帶領各局、處長幾乎全程參與並答覆或溝通問題。盼望這次的會議,環保署能重視並接納民間團體、學者長期深入調查研究所彙集的誠摯建言。

   正值母親節的前夕,期待官民一體同心,讓咱的母親──台灣,不再遍體鱗傷早日恢復健康與元氣。

後記:會後有了一些回應,徐中雄立委助理蘇俊賓先生來電,將安排在服務處放映放燈片,找環保署中部辦公室的官員一起現場會勘,並能於下一會期極力爭取移除經費。希望這次的努力能有一點成果。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