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6期 (2003年7月)


抗藥性細菌哪裡來?

──從肉品生產談起

文/消品會編譯

快速增加的院內感染

   美國統計,60-70%的院內感染是對抗生素有耐受性的細菌所造成的。病人因治療或手術而住院,卻在醫院感染肺炎、腸炎、腦膜炎而讓病情惡化、住院更久甚至死亡,這樣的「醫院內感染」已成為全世界醫院最頭痛的問題。

   最令人擔心的是,對萬古黴素有抗藥性的腸球菌(VRE)和抗藥性的金黃葡萄球菌(MRSA)已從院內感染的主角也散播到社區中了。任何人被VRE或MRSA這樣的抗藥細菌感染都可能有生命危險,特別是兒童、老年人、免疫功能不佳的人(如器官移植、洗腎等慢性病患),因為一旦被這些頑強的超級細菌感染,可能面臨無特效藥可用的生命危險。

  

細菌抗藥性的傳播

   抗生素的濫用包括了過量使用或不當使用,會讓具抗受性的菌種絕地大繁殖,終究會造成抗藥菌到處傳播。在台灣,民眾習慣到藥房自行購買抗生素「自療」,就是抗生素濫用的主因之一。

   此外,為了生產肉、蛋、奶等的畜牧產業也大量使用了抗生素在健康的動物,目的在促進成長,以降低肉品生產成本。這種不當而例行(每天的飼料)的抗生素使用會增加大眾的健康風險。

  

現代的肉品生產

   生產肉品的動物飼養場,傳統的小型家庭農場已被大型的「工廠式牧場」所取代,飼養著數以千頭或萬隻的豬、雞或牛隻。被僱用的飼養戶以添加抗生素的飼料或飲水來飼養健康的動物。這樣的抗生素的添加並非用來治療或預防,而是用來促進生長。

   因為這些肉用動物都是採「密集飼養」管理,在同一空間擠著太多的豬或雞,擁擠、通風不良、環境惡劣讓動物時時處於緊迫(stress)的狀態,固定餵以抗生素可以降低傳染病的散播。

   不少畜產業所使用的飼料添用抗生素是人類用來治療的,如青黴素(盤尼西林)、四環素、紅黴素,而常用的一種avoparcin,則是化學結購與萬古黴素有關。

  

牛肉、豬肉、雞肉的藥物殘留

   根據美國的「關心環境科學家聯盟」的估計,美國每年用掉的70%的抗生素在健康的家禽畜(牛雞豬),總共用掉約2,500萬磅的抗生素;其中有將近50%是用來促進成長,也就是非治療用途。肉用動物飼養所使用的抗生素總量在過去的15年來已經增加50%。

  而畜產業宣稱,在2001年美國的動物用藥達2,200萬磅,其中只有13-17%是用在促進動物生長。

  

飼料添加抗生素的法規

   1997年,WHO(世界衛生組織)呼籲各國應停止畜產業在飼料中添加抗生物質,以促進動物生長。1998年,歐盟宣布禁止在動物飼料中添加人類仍在使用的抗生素。美國至今尚未有任何禁令。

   2001年美國醫學會(AMA)首度公開宣佈反對畜牧業使用抗生素來作非治療用途。愈來愈多研究顯示人類的抗藥性感染合畜牧業在飼料廣泛的添加抗生素有關。但是製藥業與畜牧業仍聯手極力反對立法的抗生素限用。

   當大量飼養牛、豬或雞群時,糞尿的排放量就相當可觀,抗生物質會隨動物糞便的排放,而污染河川與地下水。這就是台灣畜牧業重地的高屏一帶河川水質惡化,及美國西南部養牛重鎮面臨地下水污染不適飲用的主因。

  

KAW運動

   從2002年開始,美國許多環境、消費組織聯手發起了「讓抗生素繼續有效」的運動,簡稱為KAW;一方面遊說食品業者停止採購含抗生素殘留的肉品,另一方面教育消費者選購「飼養期飼料中不添加抗生素的雞、豬、牛、魚肉」,這些安全的肉品包括「有機認證」、「無抗生素飼養」等標示的肉品,也鼓勵消費者要向常去用餐的餐廳能供應這樣的肉品。

   今年6月12日,在美國許多城市同步舉行的示威抗議,要求麥當勞與漢堡王等大型連鎖餐廳正視肉品中含有抗生物質的事實,

  

麥當勞的正面回應

   今年6月19日麥當勞宣佈將採取新的採購政策,將設法降低肉品中的抗生素殘留,這個全球最大的連鎖餐廳,同時也是牛肉最大的採購公司,宣佈的改善計劃首波只限於雞肉,至於豬肉、牛肉供應者也將把減少使用抗生素為採購的優先考量。接著應該是「漢堡王」及其他大型連鎖餐廳該表態的時候了。

  

台灣呢?

   當歐洲可以因禁用法令降低抗生素當作成長促進劑,而抗藥性的感染事件也降低了。透過消費團體的壓力,美國的麥當勞也開始採取新的採購政策。據稱台灣與香港都是MRSA及抗藥性肺炎縺球菌出現機率世界排第一的,最後一線的抗生素萬古黴素也有失效的時候!讓我們齊來要求高密度飼養禽畜的業者正視衍生的公眾健康問題。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