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7期 (2003年8月)


淺顯易懂的毒理學(十)

文/陳修玲

戶外的空氣污染

   狹義的空氣污染指的就是戶外的空氣受到汽機車排氣、工廠廢氣、森林火災或人為的燃燒所造成的污染,由於我們無時無刻都在呼吸,因此空氣品質的好壞對身體的健康,尤其是呼吸系統,影響甚鉅。

  

空氣污染物

   主要的空氣污染物為一氧化碳、硫化物、碳氫化合物、懸浮微粒、氮氧化物。這五大類污染物幾乎佔了戶外空氣污染物的百分之九十八。我們常聽到的空氣污染指標,就是偵測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以及懸浮微粒在空氣中的濃度,經過比較和換算,訂出當天的空氣品質是好是壞,提供官員和民眾參考。當然,各類污染物的濃度高低和所居住環境的狀況有極大的關係。例如,城市中汽機車多,空氣中的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物就多,而煉製廠附近的空氣中,硫化物的濃度就特別高。

  

意外事件引起的空氣污染

   除了一般空氣污染物外,由工廠、火災等意外事件所排放的空氣污染物毒性更高,而且是一次大量排放,所以很容易造成工廠勞工及附近居民的集體急性中毒事件。西元1984年12月3日,在印度的Bhopal,一家知名的農藥工廠爆炸,40公噸的甲基異氰酸毒死了2000名以上的居民,受傷者更是達到十萬人,災情慘重。在台灣,也常見工廠爆炸事件,因為塑膠橡膠材料的燃燒,而產生大量的戴奧辛。災害的發生,有的是經營者的疏忽,有的是操作或儲藏不慎,造成毒氣的外洩,傷害到鄰近的居民。

  

急性中毒症狀

   氣候的急遽變化和工廠的大量排放污染物,可能使得空氣中的某些物質大量升高,例如二氧化硫、臭氧、煙霧、沙塵,於是,呼吸道為了抵擋或排除這些物質,變得緊縮並分泌黏液,嚴重時會造成呼吸困難,無法換氣,窒息而死。輕度的則是咳嗽、眼睛刺痛、氣喘。比較值得注意的是,老年人和幼童比成年人對空氣污染物更為敏感,而容易罹患感冒,甚至轉變成肺炎。

  

慢性中毒症狀

   長期處在嚴重空氣污染的環境下,會大大影響呼吸功能,增加罹患感冒、慢性支氣管炎、氣喘、肺氣腫的機率。如果又有菸害,那麼得到肺癌的機會更大。根據調查顯示,6到12歲的孩童,他們的肺成長會隨著空氣污染(尤其是二手菸)的程度增加而變得遲緩,長大成人後,肺功能比一般人來得差。

   空氣中的污染物成分相當複雜,絕大多數是致癌物和刺激物。仔細想想,污染的來源:汽機車、工廠、發電廠、火災,都是人類為圖自己便利,和操作不慎造成的,所以,我們如果能夠不抽煙、少開車、節約能源、做好環保,也等於是保護我們的孩子,免於受到空氣污染之苦。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