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7期 (2003年8月)


誰的永續發展?

──認識企業(上)

文/消品會摘譯

貧窮vs富裕的地球

   當今的全球性貧富差距持續擴大。

   為什麼我們創造了這樣的經濟體,告訴大家是破壞地球比照顧她來得「便宜」?

   為什麼我們渴望行善、慷慨卻無法促成平等、和平的社會?

   為什麼我們分住在兩個世界──一個富裕,一個貧窮?

   米蘭•昆德拉說過:「人類對抗權力的奮鬥,就像努力以記憶來對抗遺忘」;當美國人把對911的恐怖攻擊的悲慟「合理化」為對它國宣戰的「正義」,就如同人類對自然的熱愛卻變成企業用來對自然與他人的持續剝削。

   反對「全球化」的聲浪並非反對貿易,而是反對「企業將全人類共有資產的私有化」。因為這些公佈「企業責任報告」的大公司,同時也是宰制了全球最多的財富。那些環境污染記錄特差的大企業,也正巧在2002年南非舉行「世界永續發展高峰會議」時,聯手封殺了各國攜手解決攸關人類未來的重大議題,如:貧窮、水資源、能源、氣候變遷等。

大企業對共有資產的掠奪

   人類基因組、種子、水、食物、電訊頻道、媒體等原是全人類的共有資產,現在卻被企業快速的納為私有,以所謂的智慧財產權、商標等來保障其利益。如果起草中的WTO的議程及自由貿易協定(FTA)被通過後,將會有更多的人類公共財被商業化,包括我們的生命故事、音樂、文化與傳統。人類所共有的資產尚包括了地區社會、自決、民主,及人民認為不可為的做法,都快速的被企業的影響力所左右或取代。

   全世界多半同意讓「企業追求成長、提高獲利」的權利放在優先,擺在人民維護其文化的權利之上。當今的世界經濟體制是無法實現永續發展的,這是因為把企業獲利,也就是為公司賺進更多的錢被奉為最高原則造成的。因為摧毀了本土經濟的同時,永續發展也就成了空談。當麥當勞每年花費20億元美金的廣告,吸引全球的兒童來吃垃圾食品,那麼讓麥當勞公司來談永續發展是無意義的。

被企業主宰的政府

   當今的世界經濟與各國政府都在大企業的掌握之中,而企業更不斷強化他們對政府與WTO的影響力,在這同時,全球卻更混亂了,如:戰爭、貧窮、愛滋病的蔓延......等。

   以美國為例,自從小布希總統上任以來,所作的許多行政立法的改變都是在解除統治、監督,從環境、勞工、社會福利的鬆綁與削減服務,在在都是為了「服務與方便企業体體」。

水與食物的企業私有化

   一些跨國大企業正著手準備將全球的水資源私有化,例如總部設在舊金山的貝泰公司,法國的蘇伊士里昂水務公司,及維旺迪環境公司(Vivendi)。

   農化公司如:諾華、杜邦公司、孟山都、拜耳、安萬特等,準備將全球90%的糧食作物的種原變成其公司擁有的商品專利。這些野心勃勃的公司也同時是製造苯氨染料(會致癌)、動物用賀爾蒙藥劑、人工合成甜味劑(不安全的阿斯巴甜)、炸藥、化學性農藥的主要企業。

麥當勞與可口可樂的企圖

   麥當勞每年在全球開設2,800家新餐廳,而美國政府部門已證實了過去10年來所增加的兒童肥胖症與糖尿病其主因正是垃圾食品。目前,美國人的飲食中平均每5餐中便有1餐是以速食解決,而美國企業準備讓全世界其它地區的飲食也變成這樣的「美式速食」。

   可口可樂公司宣稱全世界人口所喝入的飲料總量(包含水、酒精、果汁等等)有10%是可口可樂,而該公司未來的目標是達到20%,如此的企業營利目標其代價是全人類的健康災難。

讓跨國企業遠離我們

   如果富比士全球最大的500企業真有心朝向「永續發展」,那麼這些跨國公司可以採取下列行動來造福環境與社會:

  1. 遠離我們的學校。
  2. 遠離我們的腸胃。
  3. 遠離我們的政府。
  4. 遠離我們的河流、海洋及森林。
  5. 遠離我們的天空及土壤。
  6. 遠離我們的種子與人類基因組。(待續)
(本文摘譯自Bionerrs Letter 2002年秋季號「The end of sustainability」一文,作者保羅˙霍肯)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