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7期 (2003年8月)


用嘴巴做環保

文/陳曼麗

每個人都要吃東西,您知道我們可以用嘴巴來做環保嗎?把關的工作就靠自己喔!

   今年荔枝大出,台北街頭到處可以見到「6斤100元」、「7斤100元」的看板。台灣氣候良好,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甜美的水果、蔬菜,四面環海的天然環境,使得水產類的魚蝦貨源不缺。很多老外到台灣來,常驚訝我們的食物種類繁多,透過不同手藝的調理,生食新鮮,熟食入味,令人讚嘆台灣是吃的天堂。

  

吃的觀念轉變顧及身體

   最近十年,台灣吃的觀念開始轉變。首先,「不要吃太多,吃的多,身體會長胖,還要去減肥」的觀念已經形成,因此,在食物的數量,大都不貪多,淺嚐適量足矣。其次,「不要吃太好,吃的太好,增加蛋白質和脂肪,使身體負荷過重,健康受損」,因此,大魚大肉的食物令人卻步,高油、高鹽、高加工的食物,大家敬而遠之。這些現代飲食觀導致現代人對質與量都非常講究,不再因為東西便宜就吃撐了,反而在食物口味及調理更加自然簡單化。

   在吃的文化做第一波轉變之後,台灣人開始由自己身體投注到食物本身。食物本身如果是健康的,人吃了以後,自然對身體健康有幫助;反之,如果食物是污染或是有病的,大家就會排斥,例如:帶銅的綠牡蠣、有黃麴毒素的花生、有口蹄疫的豬肉、注射賀爾蒙的雞肉等食物。台灣人已經開始關心食物的來源,生長的環境,農夫的耕作及飼養方式。最近,許多有機蔬菜、水果、乾果、稻米及非基因改造食物,頗受消費者青睞,即使價格略為偏高,但在健康需求下,市場佔有率節節高升。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在11年前推動共同購買及吃的自力救濟之後,有些企業也投入這一市場供給的機制中。

   我們樂見台灣生活品質日漸提昇,但是食品檢驗系統是否公正客觀而且全面進行,是我們應該去追求的真相,如果,食品標示有機蔬菜,但沒有可信賴的認證制度,有機蔬果品質是受質疑的。台灣地小,農地長期使用化學肥料耕種,化學農藥除草除蟲,大部份土地早已不是健康狀況,而應休耕,在國外是休耕至少三年,等待恢復生機,再用有機方式耕種,才可能獲得有機蔬菜。台灣農地若不休耕,在已受化學肥料及農藥污染的土地上使用有機肥料,繼續耕作,那就不應稱為「有機產品」,但消費者豈能弄得清楚!?以保護環境,爭取消費者權益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已經站出來,爭取全民健康權益。我們催生共同購買消費運動後,又成立了「台灣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即使如此,我們仍應繼續要求政府、生產者、消費者認同健康環境的標準,當台灣人都能吃到健康的食物,大家的健康就能夠提升。

  

關心食物也要關心環境

   健康的產品要長在健康的土地上,才可能是健康的,由於我們關心食物的健康,因此我們會想要去了解:灌溉的水夠乾淨嗎?池水、海水、溪水夠健康嗎?水若不乾淨,土地就會污染。台灣的鎘米,就是灌溉的水田有工廠排放含鎘的水,稻吸水,稻穗就含鎘。米中有鎘,肉眼難分,最好的方法是,全台灣的工業廢水都不能流入水殖池、稻田、菜園、果園,這就是環保把關的工作。工廠要把廢水處理乾淨才能外排,工廠放流水和農業灌溉水不能是同一水路。這些說來容易,但您若去關心一下農地,附近是否有工廠,工廠是否有妥善廢水處理,結果可能是令人憂慮的。誰來關心這些現象?誰把這些現象在政府政策中提出質疑,激起重視?「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就是扮演這樣的角色,本著「勇於開口,敏於行動,樂於承擔」的精神,把不合理的問題呈現,並要求政府要有法令及規範來執行這些防治污染的工作。水的問題、空氣的問題、垃圾的問題,到後來都會成為影響我們健康的問題。

   環境是一切的基礎。食、衣、住、行、育、樂都與環境有關,環境不只是我們這一代享用,也是要轉移給下一代繼續使用。我們可以從「吃」開始,遵守下列原則來達到環保的目標:

  1. 愛物惜福:體恤農夫辛苦,珍惜資源使用,吃東西不要浪費。

  2. 減少包裝:裝食物的盒子或袋子,不要太多層包裝,儘量重複使用,不要使用一次就拋棄,增加垃圾量。

  3. 愛護環境:拒吃破壞環境的食物,有些高海拔的蔬菜、水果、茶葉,由於我們愛吃就有人上山種植,會造成山林砍伐、土地鬆動、土石流現象。

  4. 保護瀕危動物:有些山珍海味,稀有產品其實是需要保護的動物,不要因為人類的口慾,而把牠們吃光光,如:豆腐鯊。

  5. 關心農地:沒有健康的地,就沒有健康的食物。關心農田、水域的污染情況,使大地健康,才會減低身體健康的風險。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