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8期 (2003年9月)


和孩子一起圓夢

文/高慧芳

    我是一個平凡的家庭主婦,學校畢業後,即走入家庭,育嬰的過程還好有婆婆從旁協助,直到兩個孩子上學,才有一些時間參加讀書會,除了照顧孩子生活起居,偶爾也當起學校導護、愛心媽媽。一個機緣下,進入了彭婉如基金會的課後照顧系統,開始了這段充實、忙碌的「課後照顧老師」生活。

    說是忙碌實在不為過,平時,我們接受基金會的在職訓練,除了學習照顧孩子能用得上的事務,還談論與孩子相處之道,互相交換串珠、簡易紙雕、色彩學、編織、童玩經驗......。甚至上一些兒童心理衛生課程,經過專家分析、檢討,希望對特殊行為的小孩,可以較有方法予以協助,也開始建立每個孩子的檔案,記錄他們的特質、行為模式、成長過程,以不公開的方式,提供心理輔導師作參考,來幫助孩子成長。我們不是傳授專業知識的老師,更不是圖利的商人,我們只是一群擔心社區中的孩子,放學後沒有一個去處的媽媽。

  「人生有夢,築夢踏實」,媽媽老師們帶領孩子學習生活自理的能力,如削蘋果、綁鞋帶、疊棉被......,進而關懷討論:毛毛蟲如何變成蝴蝶?是先有雞蛋還是先有小雞?三月梧桐雪花飄、清明時節雨紛紛,什麼季節橘子紅了?再安排些盪鞦韆、溜滑梯、躲貓貓操場上的跑跳運動。

   基於環保概念(還有經費不足),到早餐店求老闆給我們一些蛋殼作蛋殼畫;在書店撿些包紮過書的打包帶作編織品;深更半夜到路邊撿拾阿勃勒的豆莢作魔杖;請美髮業者代為收集美髮、燙髮紙盒作巫婆帽;母親節更不忘到義美公司領取畫卡參加比賽......難怪被認識的朋友稱呼為「丐幫」。

   除了對外尋求資源,我們也不斷對內調整課程,試著準備材料、寫教案,聯結生活與學科相關的主題,不斷地推翻原來的構思,重新發展不同的做法,我們真的、真的只是為了這個夢想,這份安定和諧的景象,我們更歡迎有共同理念的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有位學佛的朋友曾告訴我,所謂菩薩,梵語是菩提薩埵之略稱,菩提為知覺,薩埵為知有情,希望凡事都能以自覺、覺他為前提,如此人生才算是圓滿,我的志工生涯也儘量朝著這個方向努力。

(作者為彭婉如基金會課後照顧老師)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