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8期 (2003年9月)


原來數學是可以慢慢想、慢慢等的

文/江妙瑩

   「由於女兒從小不愛玩lego等組合玩具,空間概念非常薄弱,玩『義大利麵幾何』遊戲時,我驚覺她毫無操作能力,也幸好及早發現,有空時,在家與她一起操作,見她信心恢復許多……」為了完成此文,重新翻閱了過去親子數學課的作業單,一路陪伴女兒做數學、玩數學的點點滴滴,一幕幕彷彿影片般滑過眼前,最終定格在一片寬廣的蔚藍天空……。

   在各種談論數學的場合,我從不諱言是親子數學的支持者,除了感動於美娟等主婦聯盟姊妹的熱情推廣,一心想嘉惠數學弱勢的孩子外,我在女兒身上看到親子數學的「魔力」,常讓我奇想,如果國小的數學課程採用的是親子數學教材,評量方式也不限於紙筆測驗,我們的孩子是不是天天期待上數學課了呢?我相信答案絕對是「肯定的」。

   從小一開始,數學課對女兒而言,始終是吃力的學科,一直到現在升上五年級了,才逐漸弄懂三年級的課程內容。好勝心強的她,常常為數學無法突破感到挫折、苦惱,考試名次總是敬陪末座,儘管我時常安慰她:「考試的目的是為了要讓你知道哪裡還沒學會?讓老師了解教學的缺失。」可是,似乎仍然無法彌補她的傷口。

   直到91年下學期我報名文山社大的親子數學課程,這同時,我也排定了課表,每當周五中午下了課,我就邀請女兒及其同學到家中再操作一次,讓女兒分享我玩樂的喜悅,有時,遇到有公事不得不暫時停課,女兒及其同學渴切再重新排課的心情及話語不時縈繞耳邊,紓緩不少我排課及上課的壓力,也堅定我持續支持親子數學的力量。

   一年多來,我漸漸學會以更寬廣的心看待孩子的數學學習之路,也接納孩子在數學方面需要更長時間的啟發與學習。只要女兒做數學一遇到瓶頸,我就會問她:「數學可不可以用慢慢想的?今天學不會,明天再學好不好?明天學不會,後天再學好不好?後天學不會,大後天再學好不好?」漸漸地,我看到女兒緊張、焦慮的心慢慢鬆懈下來看到數學題目不再腦筋一片空白。

   有趣的是,因為女兒才積極接觸親子數學的我,此時卻打開了數學的視野,透過「彩虹邏輯」、「五方連塊」、「四條麵線」、「拓樸遊戲」等等操作,讓我享受在空間幾何、邏輯思考的樂趣中,重新檢視成長期的數學經驗,意外的回饋令我更珍惜。

   記得美娟轉寄過一則電子郵件「新阿甘正傳」文章,大意是敘述一名從小數學倒數排名的小男孩,在深諳多元智能意義的媽媽陪伴下,安然度過國小、國中期,且未喪失自信心,從五專畢業生插考清大,最後赴美取得博士學位,令人十分感動。不管故事真偽,我想這個故事傳達了最重要的理念:「數學能力弱的孩子一樣有美好的未來!」你說是不?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