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8期 (2003年9月)


與台中市環保局長有約

文/江翠娥

   最近台中工作室的姊妹們辛苦萬分追著臭味撲鼻的垃圾車跑,完成了「台中市環保局垃圾車清運狀況」調查表。本次共發出調查單200份,回收100多份,其中38份是民間的社區清運車,68份是環保局清運車,前者因份數少可信度不高,後者調查的垃圾車數占環保局車數的45﹪,可信度較高。結論發現:約一半的清潔隊人員很認真的將民眾的垃圾袋打開再分類,但並未稽查、罰款或拒收,另一半則連看都不看,就讓民眾隨意丟棄,兩者都已失去台中市政府公告垃圾強制分類資源回收的精神。

   為盡環保團體監督之責,並希望環保局正視此結果,能找出對策,落實強制分類精神,故此,6月12日,環保組玉鈴、美玉、宗姬、筆者四位執委與張局長、清潔隊大隊長、資源回收課莊課長有一小時的對談,彼此交換意見。

   對談中除告知調查結果、建議垃圾費應以袋收費及強制分類,也建議已封閉了三、四年的部分文山掩埋場不要再種樹,因掩埋場內充斥著沼氣,樹木很難存活,倒不如推平整地成立堆肥場,完熟的有機肥可免費送給市民,局長表示將與團隊慎重評估其可行性。

   此次會晤,也談到小吃店的廢油多次重複油炸將危害民眾健康,建議環局與衛生局合作,衛生局的義工出外稽查食品添加劑時,可順便向商家做衛教宣導,油不要回鍋三次以上,也建議環保局能全面公告回收廢油做成肥皂,以免餵豬或倒在水溝造成人體及環境之危害,局長答應與衛生局聯繫,至於公告回收廢油的政策將再研究。

   會中並建議,太髒的油回收後,責成用於焚化爐起爐之時或加入一般垃圾內成為助燃劑,機關學校也能將中央廚房用過的廢油做成肥皂,鼓勵學生把有害回收物拿來交換,對環境保護有一舉三得之效。張局長也欣然接受會內贈與的25塊肥皂,還提到要在大坑環保局的寶之林二手家具販賣部,提供一個角落義賣本會的肥皂。

   這次與局長之約,彼此誠摯交換意見,會中商談融洽,沒有箭拔駑張的對立。主婦聯盟長久以來宣導環保,但是除了宣導外,若有機會與行政當局會議或當面溝通,也要盡量把握並參與,環保團體除了協助政府推動環保政策外,也應盡監督、及充當耳目、提供意見的角色,也許政策的改變不一定能照著我們的期待實施,甚至因種種因素與環境倫理背道而馳,令人氣憤無奈,但不管結果如何,我們以良知盡了努力做事,也會覺得心安理得。

   感謝這次幫忙調查台中市垃圾清運狀況的姊妹們,您們默默不求回報的付出,是對台中市環境的努力,更是對社會無私的一次貢獻。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