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8期 (2003年9月)


熱浪危及核電的省思

文/鄭先祐

   按媒體的報導,今年八月熱浪,不僅危及法國58座核電廠的正常運作,可能被迫停止部分供電量,而有限電的危機,同時更有數千人,因為熱浪而致死。於美加則是發生無預警大停電,從紐約、底特律到多倫多的美加21座電廠全部停擺。其中有位於紐約州、紐澤西州、密西根州以及俄亥俄州等7座核能電廠的9個核電機組,跳機停止運轉,創下世界最大規模核電廠因安全問題而跳機的紀錄。如果不跳機停止,反應爐溫度和壓力將快速升高,迫使渦輪機達到無法控制的速度,最後連同反應爐一起損毀。這就有可能引發類似車諾堡的核電災變(爐心熔毀)。這些重大事件,至少暴露出核能發電的兩個基本缺陷。

   其一是,炎炎夏季,天氣愈熱,需電量愈高,但核能發電的運轉卻是愈不穩定。因為過熱,不僅是熱排水溫度的提高加重傷害珊瑚礁和海域生態的程度,而且萬一出現災變的可能機率也會提高。核電廠為避免萬一的災變,其運轉過程需要比一般的火力發電廠保持較低溫,因此熱轉換效力較差。按淨能量(產出扣除輸入)的計算,核電廠是最差的發電方法,熱排水溫度最高(於同等發電量與排水量計算)。

   其二是,核電廠的開關控制不易,倘若處置不當,容易發生重大意外。同時,為維持安全,開關過程繁複,且耗時。因此,無法適用於調整供電的需求。萬一跳機,或是停機,需要較長的時間檢查。當輸配電線中斷,或耗電量下降,核電廠的產電量無法送出,或是送出的電量過多,這都會造成安全的問題,通常都會造成跳機而停止運轉。

   另一方面,美加的無預警大停電亦顯示,目前大型電廠集中串聯的供電方式,容易造成大範圍停電。小型分散多元,不僅可縮小其可能的影響範圍,同時亦可提升供電的品質,透過較易調整供電量,而有較高的穩壓狀態。

   對台灣而言,最好的選擇,就是不要再蓋核四廠,才可儘早實現非核家園的願景,脫離跳機,限電,以及核安災變的夢魘。核一廠、核二廠和核三廠,終究都需要關閉,而廢棄。愈早停建核四,我們付出的成本代價將可愈少!

(作者為核四公投促進會召集人)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