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9期 (2003年10月)


全球網絡

文/黃月嬌譯

沾滿血腥的鑽石(瑞士)

   亮晶晶的鑽石,令人炫目,但您可知道,稀有而高價的鑽石光芒,其背後隱藏了多少血腥的故事?2002年在瑞士茵特拉肯,舉行了一場商討有關鑽石買賣與流通的國際會議,參加的有來自35個與鑽石生產、加工、買賣有關的國家代表,會議中擬定了比現今更為嚴格的國際鑽石商業規範,規定自2003年開始,如鑽石原產國持續有內戰,動盪不安的國家,不論是執政派系,或是反政府勢力,均禁止其從事鑽石買賣,因為鑑之以往,鑽石買賣的獲利,常變成武器供應的資金來源,賣鑽石、買武器在國際間被指責為「沾血的鑽石」之惡名。如:獅子山共和國,因戰亂連年,為了補充兵源,連小孩子也被強迫當兵,武裝上戰場;雨季後,鑽石因被雨沖刷而裸露出來,使用簡單的器具就可採掘,此時,娃娃兵又變成廉價的小勞工。昂貴的鑽石,染浸著多少孩子的淚水與斑斑的血跡,而受利益的是國際鑽石集團,受害的卻是戰亂國的平民百姓。

   因「沾血的鑽石」獲利,而繼續內戰的國家有剛果、獅子山、安哥拉等國;獅子山國每年有10億美元的寶石流入國際珠寶市場,兩大鑽石集團在此展開血腥的競爭,英國也部署軍力支持當權派,以維持礦藏開採的穩定,複雜無比的外來勢力介入獅山國內戰,使得這個國家看不到任何和平的希望。

(本文譯自日本《生活與自治》月刊、「東方電子報」)

  

從菲、俄被賣到韓國的女性(韓國)

   根據「國際人口移動機構」發表的報告,自1990年以後,色情行業中的外籍女性,主要來自菲律賓、俄國,這些人因性產業的市場需要,而被販賣到美軍駐地周圍附近的酒吧裡工作。有美軍基地的地區,由自治管理會、駐地美軍、當地業者,三者聚合勾結,暗地裡違法地將性產業扶搖坐大。

   「國際人口移動機構」認為:韓國性產業的始祖,與當年韓國在日本殖民地時代的「公娼制度」,及後來的南北韓戰爭與戰後美軍繼續留駐韓國有關,因而使得性產業大為蓬勃。韓國政府在遭受到相關單位、業者的壓力下,竟也因此修法,為這些違法事業量身訂作方便業者進行人身買賣的法條,讓違法變成合法化。

(本文譯自2003年2月日本《生活與自治》月刊)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