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9期 (2003年10月)


拜訪台北市環保局長

文/陳婉君

   9月2日,本會基於對近來台北市幾向備受重視的環境政策與決議的關心,前往台北市政府,拜會新上任的環保局長陳永仁。針對台北市的幾項環保工作,提出了建議與疑問:

   環保局在鼓勵落實資源回收時,應同時擬定回收物去化處理的進程,以及清潔隊在清運回收時,對未加以分類的民眾,也應宣導並拒收未分類的垃圾。局長表示,日前已將山豬窟屯積1000多噸的回收塑膠袋賣給廠商處理,也囑請清潔隊勿當成一般垃圾壓掉。主婦聯盟並建議,目前日光燈管的回收僅限直燈管,應儘速促使廠商回收圓燈管,局長則表示將建議環保署對圓燈管亦要有處理管道。

   消息指出,台北市廚餘回收將於年底前全面上路,本會亦關心環保局的處理、回收方式。局長說明北市198條垃圾清運線,預計在垃圾車上加掛二個廚餘掛勾,一邊收堆肥的廚餘,另一邊收養豬的廚餘,年底前車輛改裝工作將完成。至於廚餘的處理,由於未來每次回收廚餘最少有150噸,現有的堆肥場將無法處理,考慮從台北縣、桃園縣附近尋覓合作處理台北市廚餘的民間的堆肥場。本會並提醒成立示範性堆肥場的重要,利用教學園區,加強市民廚餘回收做堆肥的概念。

   主婦聯盟長期重視廢油回收的重要,一方面為民眾健康著想,二方面廢油仍有再利用之價值,三方面廢油回收將不致污染環境,衛生單位跟環保單位都應共同關心。此點局長也相當認同,表示將與衛生局再做討論。

   另外,台北市與基隆市互惠處理垃圾案,環保局備受居民的抗爭壓力,本會亦欲了解環保局的處理方式。局長說明:目前已與基隆市簽約二年,台北市現有的三座焚化場,將配合其歲休,及合約到期時間,平均分配焚燒時間,基隆市垃圾車在抽查及焚化後檢測後,也大致符合各方面要求。環保局為了減少社會大眾之疑慮,針對廠區附近的社區及團體,也發出一百張會同檢查證,民眾可申請進入監督。

   最後,本會希望環保局能將回收物類別分為:一般、資源回收、有害垃圾。台北市應率先將家庭中產生的殺蟲劑、清潔劑瓶罐、吃剩的藥品、燈管、電池、油漆罐等,宣導民眾另行收集、認識有毒家庭廢棄物,勿與資源回收物混為一談。局長說,這一點他與主婦聯盟所見略同,因此上任時,即在主管會報時,要求家庭毒性化物質要另行收集,台北市環境衛生用藥、家庭有害廢棄物的部份,都將成為日後的實行重點。

   本次的拜訪,除了向環保局長陳永仁,表達了本會對環保問題的關心與建議,而對於未來在政府環境政策的實行與方針上,主婦聯盟亦將持續以監督與行動,為這塊我們賴以生存的土地環境而努力。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