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9期 (2003年10月)


節能e起來

文/胡雅美

   台灣是個自產能源缺乏的島嶼國家,多數能源仰賴國外,進口能源達96%以上。因應宣導民眾節能知識之需要,本會與經濟部能源會、工研院,自9月起,分別於台北、台中、台南舉辦「節能成長暨經驗交流研習營」,希望呼籲全民共同來節約能源使用,並建立使用再生能源的觀念。

   隨著國內社會、經濟快速的發展,能源的需求也不斷地增長。一般而言例如煤、石油、天然氣這些石化燃料皆非再生能源,其蘊藏量是有限的,只能多加善用並珍惜。此外地熱、太陽能、風力都是可以開發與運用的能源,藉此也可減緩向國外進口能源的依賴度。

   當國內的能源短缺,而發出限電的警訊時,即應教育宣導全民如何在生活落實節約能源。於是,主婦聯盟分別於台北、台中、台南舉辦「節能成長暨經驗交流研習營」。

   本次活動為期二天,第一天的內容安排,從了解我國的節約能源政策開始、接著向民眾介紹現今再生能源的發展狀況。同時也邀請到知名產業界人士,至會中分享企業的節能手法,以及生活節能創意行動及家電節能小撇步,每堂課既充滿學問又不脫離生活面,聽完課程,令人感到只要有心,如法炮製再加上創意,你我都可成為省能高手,提升能源效率又省錢!

   而第二天的戶外參訪,是參加民眾最期待的了!活動第一站,我們來到全國推動能源教育傑出的綠色學校──秀朗國小。以「開源」、「節流」兩大目標,並充份實行於於校內外,師生教學活動及日常生活中。如:「太陽能樹屋」,利用屋頂上的太陽能晶片供樹屋的照明及發動小電扇,不但電力足夠,更尚可供應近在咫尺的親水池噴泉及水循環之使用。搭建於警衛室後橡膠樹上的則是「風能樹屋」利用「風光互補型」發電方式供電器使用。另多具太陽能板製作的可愛、逗趣又實用的教具如太陽能風車、坦克車、動力車等,相信一定會提高高孩子們的學習效率。能源教育往下紮根在秀朗一目瞭然!

   驅車來到位於基隆的長榮桂冠酒店,它於91年榮獲經濟部節約能源績優廠商的傑出獎。傑出的節能團隊,縝密的節能作業計劃與實施方案。我們穿梭於大樓層間,看到的是不論電力、照明、空調、鍋爐、給水,各個系統上不但節能,更對抑制二氧化碳排放也大有效果,另在場學員們讚嘆不已!

   座落於石門鄉鄰白沙灣海域不遠處的綠色消費示範建築,儼然是個教學實驗室。室內陳列著各樣回收、再生、利用的資源,強調節能的做法。室內一切的電力則來自於屋頂上的四片太陽能晶板及兩具風力發電。屋外側至雨水儲存筒,可經簡易過濾供廁浴使用,充分達到保水、節水、省水目的。前庭的地面舖設透水保水磚,有別於一般的石磚,利用回收玻璃等資源再生的建材,透水性良好可涵養水源,利於植物生長,大地充滿生機而不慮匱乏。不知政府的腳步何時才能跟得上!

  邁入21世紀,面臨電器、電腦時代的衝擊,在不影響生活品質的前提下,每個人在消費的觀念上,習慣上、態度上,也應該為環境做個適度的調整!就讓我們從現在起,一起輕鬆動手展開節能行動!。

(作者為本會董事)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