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89期 (2003年10月)


資源回收物品去那裡?

文/陳曼麗

你在做資源回收嗎?我相信你一定有在做,否則,主婦聯盟十六年的努力,豈不是白費了!
但你知道:你所回收的資源物品到那裡去了嗎?

   一般來說,大家都知道將資源回收物品交給政府的清潔隊、社區的回收站、學校、社會愛心團體,或是宗教團體所成立的回收點。

   這些回收點再將這些資源回收物品賣給回收商,回收商再依不同的材質做出清楚的分類。分類之後的材質,有不同的售價,鐵罐一公斤賣2.8元,鋁罐一公斤賣4元,這些都由「環保署資源回收費率審議委員會」每年依不同材質,訂出不同的回收費率。回收商把資源回收物品壓成磚塊狀,以利搬運,再用大貨車載到處理廠,讓處理廠將資源回收物當成原料交給製造廠,再生製造成另外的產品。例如:保持瓶就可以再生製造成洋娃娃的假髮、拉鏈、環保袋等。

   回收商在將回收材質交給處理廠時,要做確認數量的手續,以免有人以少報多,或是重複計算。因為這些全部是原始生產製造或進口的廠商在上市之前,就已經依費率審議委員會訂之金額交給「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委員會」(簡稱「基管會」)代管,所以基管會要派出稽核單位去查證數量的正確性。這個稽核的工作,便委託給「稽核認證公正團體」來認證,依認證的數量,乘以公告回收費率,就是基管會要付出代管廠商所交的錢。目前以保特瓶為例,保特瓶公告每公斤是10.3元,基管會將10.3元交給處理廠,處理廠分得0.4元,回收商可得9.9元,處理廠要另外給

  回收商約10元。由於處理廠將回收料賣給再生料製造廠時,製造廠要另外付費買回收料,因此處理廠是兩頭收錢的。由於製造廠買料的行情是波動的,價格不一定,最近每公斤大約是21元,

    有人擔心「稽核認證公正團體」會不會又勾結做假,因此,環保署又另外設計監督機制,成立「稽核認證公正團體監督委員會」來定期或不定期抽查。目前,本會在「環保署資源回收管理基金管理委員會」及「稽核認證公正團體監督委員會」中分別擔任委員的角色,負起管理及監督認證的責任。

    回收資源物品中常有雜質出現,例如:回收塑膠容器中,常會發現不同材質的容器,例如:機油罐、醫用X光片、農藥罐、粘著劑、化學桶、藥罐、電瓶水罐、洗腎液罐、雨刷精罐、點滴瓶等。這些雜質,在稽核認證公正團體查驗中都要計算出雜質率,由於基管會沒有收取這些雜質產品廠商的錢,因此雜質率要扣除,不會給錢,以免基管會虧損。

    現在,你知道我們回收的資源物品的去向了嗎?下次,當你在家裡或學校做資源回收時,就知道我們只是在做一點初步的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的工作,這個資源回收系統,還有很多專業的人員及工廠在做後續的工作。每年資源回收進出基金高達60億元,這個環保市場是很大的。你也可以繼續和我們一起來監督資源回收,善盡環保公民的責任,不要讓資源物品進入垃圾堆裡去了!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