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0期 (2003年11月)


不再安全的孩子宮殿

──懷胎期暴露與疾病

文/消品會編譯

  

子宮的環境污染?

   許多最新的研究都指向「有越來越多的疾病和胎兒時期的母體暴露有關」,也就是透過子宮傳給胎兒的,而其健康影響卻是在出生後,甚至成年期才發病的。

  以下舉例是四個最新的研究結果:

  1. 在JAMA(美國醫學會雜誌)發表的一項研究顯示,當比較腦容量,患有注意力缺乏/過動症候群(ADHD)的孩子腦容量明顯地小於正常孩子,而且ADHD極可能在母體子宮內就種下病因。

  2. 今年6月號的「環境衛生觀點」期刊(EHP),刊載了罹患睪丸癌的年輕人其母親的血液中有機氯農藥的濃度明顯較高,顯示了許多睪丸癌的誘發可能在懷胎時與子宮所暴露的高濃度殺蟲劑有關。

  3. 今年四月,Birnbaum與Fenton檢視了許多動物與人體論文,歸納出「在胚胎發育期暴露在環境荷爾蒙,可致癌、增加人體日後對致癌物質的敏感度」。多數乳癌研究的是患者得病後的血液檢查,而誘發癌症的化學暴露可能在生命的幼年期。

  4. 今年1月,一項紐約市地區的研究發現,環境污染與新生兒的體重過低與小頭症(出生頭圍偏小)有關聯,令人擔憂的事這些嬰兒未來的人生將是「健康不佳且可能有精神發展不良」。

   如果媽媽懷孕期遭受環境污染物影響,可能增加嬰兒罹患日後的慢性疾病(免疫、癌症、先天缺陷等),那麼我們現行的公共衛生與醫療體制是無法預防這種關連的。

  

現行制度縱容污染嫌疑犯

   企業為了維持其持續販售或使用有毒物質,十數年來花了許多經費支持一些提供了許多結論有利企業的「科學研究」;來模糊「微量有毒物的潛在危害」。現行的『風險評估』系統提供了「未確定有害」的物質一份「安全證書」。這種以風險為基礎的安全體制是假定「只要研究夠透徹,我們可以決定有毒物質的『可接受的安全值』」,所以,在研究結論尚未十足肯定之前,「企業的個體自由」結合「自由市場經濟」仍讓企業可以繼續使用可疑的有害物質。

   這種風險評估體制的全球風行已讓地球處處皆被工業化學物所污染。企業則理直氣壯地辯稱「目前沒有替代的化學物質」、「禁用將造成大量失業」,完全把企業未全力創新的責任轉移成政治難題。政府幕僚則一如往常的說「無立即健康危害」、「風險仍在可容許的範圍內」、「符合政府的規範」。

  

醫療的「基因治療」與「奈米治療」取向

   近年來,「微量的環境污染物的確能有長遠的影響」已逐漸被接受;但企業自有因應之道,最新的企業/政府團隊正積極鼓吹「基因改造論」;向大眾遊說有病是個人遺傳不良,所以應朝「基因治療」努力,而非工業污染物攻擊人類基因所致病的。

   此外,奈米科技也成為企業最新的「醫療對策」,透過媒體宣稱未來「奈米機器人」(Nanobots)將成為人類棘手疾病的「超級終結者」,標榜它將能清除阻塞的血管或摘除癌症細胞,所以納稅人應同意政府再拿出幾百億支持這新興的科技;而非把預算放在傳統的公共衛生(疾病預防),因為企業無法從疾病預防(大家少生病)中獲利。這些標榜新科技的「醫療對策」只有加深我們對企業專家的依賴,當我們把性命交付到企業的手中時別忘了準備大筆金錢。

  

無安全資料,別想上市!

   歐盟(EU)正著手針對工業化學物採行「預防傷害」的立法政策,要求新化學物必須檢測其環境與健康的安全性才准上市,這種預警原則的口號是「無安全資料,不准上市!」這造成美國政府與歐盟間的摩擦。

   根據歐盟的估計:一旦採用預警原則,未來15年會使整體企業與政府增加293億元的支出;但同時在未來30年,可以節省202-610億元,且降低2,200-4,300個癌症病例。

  

企業的收買與恐嚇

   媒體早被大企業收購收買,公立大學的研究方向也被企業的好惡所左右,企業的護法(議員)操控著政府研究預算的撥用方向,全球的公共部門的專家委員會也充斥著企業安插的御用專家,透過競選經費的支付,企業影響著行政與立法部門主管的決策。美國近年的立法加重處罰對企業不實的負面報導,用意在保護企業的利益,而非民眾的健康。

  

知識即力量

   唯有言論自由仍未受到企業的收買,在網路的時代,有良知的科學家與社運參與者仍透過網站的架設傳遞著被媒體所故意忽視或淡化的研究結果。

   環境與疾病的關係,多半存在相關的醫學雜誌,使用專業術語敘述著,一般人根本看不懂。近來有三個相關網站,提供環境污染與人體健康的最新研究,這些網站幾乎是天天維護的,有最新的科學論文發表。能讀英文的朋友不妨上去看看:

(本文取材自Rachel's Environment & Health News #769)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