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0期 (2003年11月)


基測組距公佈與否引爭議

文/黃美釵整理

   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分數組距公布與否,再度引發各界爭議。事件的起因是因為今年台北市有三百多名學生高分落榜,引發家長、老師反彈。

   市議員林奕華、吳世正於9月29的市議會教委會工作報告中,要求教育局長吳清基明年北市應公布國中基測成績組距。吳清基表示,教育局接獲許多家長陳情反應,國中基測組距不公布,學生根本不知道落點,連要選擇鄰近學校就讀,難度也相當高。為了避免像今年高分落榜現象再度發生,台北市教育局長吳清基答覆議員質詢時,宣布台北市明年將公布基測組距。

   隨後,台北市家長協會與全國教師會有條件贊成公布。教師會指出台北市和其他縣市的情況並不相同,相較於其他縣市只有幾所高中職可供選擇,學生可以很清楚的瞭解自己的落點;北市有67所高中職,到第3、4志願以後,學生選校困難度就很高了,因此,公布組距確實可以做為學生及家長選填志願之重要參考。

  

贊成?反對?為什麼?

   在另一方面,台北市教育局的作法也引起不同的反應。人本教育基金會反對公佈組距的作法,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也公開表示反對,理由是不應以同一把尺衡量全部學生,考試成績也不是唯一的準則,公布組距會使明星學校問題無法解決,而造成更嚴重的競爭與更多不平。反對公佈組距的學者表示,公佈組距的作法是以台北市莘莘學子為芻狗,要他們過著「以一兩分決定出一二志願」的分數排名生活,繼續承受菁英思維肆意掌控,讓台北市掙脫不出「用明星學校需求辦國中教育」的扭曲時代。這些學者們進一步指出,基測是全國統一實施,所以分數可以進行全國性比較,一旦公佈組距後,我國將進入「班有前後段生、校有前後段班、縣市有前後段校,而全國有前後段縣市」的瘋狂貼標籤時代,這個責任,台北市能擔得起嗎?

   針對組距公佈與否的問題,教育部於10月9日在中正紀念堂國際會議廳舉行「國民中學學生基本學力測驗分數組距議題」公共論壇,由學者專家、家長團體、教師會、教改團體、國高中校長、教育局代表齊聚一堂,為公佈與不公佈組距展開一天的對話。會場中來自各縣市家長爭相踴躍發表意見,贊成反對意見兩極化,不僅在場內各執一辭搶著發言,激烈爭辯還繼續延燒到場外。

  

高分落榜果真是因為組距未公佈?

   教育部長黃榮村表示,要求公布與不公布的雙方,因為思考方向不一樣,聚焦就非常困難,本來就會有爭議。不過,「志願可以填一百多個,但為什麼家長和老師,會輔導到讓全國有兩千多名考生,只填一個志願?」黃部長的感嘆,其實點出了這幾年來教改所面臨的盲與茫。高分落榜果真是因為組距未公佈所造成?抑或是侷限於長久以來迷信學校排行與志願排序的窠臼?答案應該是不言自明。在另一方面,基測成績既然是全國通用,公佈組距即使讓學生知道自己在區域及全國的排行,其實還是無法得知自己申請某一所學校的排序將會是如何。公佈組距的效益顯然無法如預期,而其所可能引發的不必要壓力與競爭必將接踵而至。台北市已經有60多所高中,除了前兩三個志願還算明確之外,大部分高中已經逐漸具有社區型高中的特性,一般學生的升學壓力在降低中,而高中社區化的優點也逐漸呈現出來。我們很難理解,這種良好的發展趨勢為什麼要因為少數選填志願輔導不當的情形而要全盤推翻?我們呼籲台北市教育局不要草率地逕行公佈組距。

(作者為本會教育委員會主委)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