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0期 (2003年11月)


智慧生活家Smart Life

新食器時代──談鍋碗盤盒(上)

文/陳修玲

   隨著科技的進步,人類應用材料的發展,在炊具上也有很大的進步,但是,E世代的人類大多外食,對鍋的需求逐漸下降,反而對碗盤講求精美,對保鮮盒、餐盒的使用則與日俱增。當大家在享用美食的時後,是否注意到食器的材質安全嗎?有沒有因烹飪的不當,而吃進毒素呢?本期,就讓我們從鍋子談起,一起來探討吧!

   鍋子的種類依照時代的演變從傳統型的銅鍋、鐵鍋和陶鍋,到現代的鐵氟龍不沾鍋、不鏽鋼鍋和玻璃鍋。它們在使用上各有千秋,但也有其缺點:

   因此,有人開始擔心使用鋁鍋是否也會有相同的後遺症。事實上,只要不用鋁鍋烹煮過酸和過鹼的食物,鋁並不易溶出,倒是應該注意藥品中含鋁的胃藥、阿斯匹靈,以及鋁罐的果汁、咖啡等飲料。

備註:

  (註1)聚合物:由無數個簡單分子(叫單體)組合而成的大分子物質。
  (註2)將兩種以上的金屬,例如鎳、鉻、鋁、鐵融合而成,改善了原來金屬成分各自的缺點,稱為合金。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