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0期 (2003年11月)


核四正在興建,為什麼還要公投?

文/施信民

   陳水扁總統於6月27日「全國非核家園大會」致辭時表示,將於明年總統選舉時或之前舉辦核四公投。最近多項民意調查顯示,大多數民眾支持建立公民投票制度,也支持核四等重大公共政策議題舉行公投。不過,仍有不少民眾感到疑惑:核四已經在興建,為什麼還要公投?

    事實上,對核能電廠從計劃提出階段到運轉階段,任何階段人民都可以提出公投的要求。歐美國家都有在不同階段舉行公投的例子;如瑞典曾就核電政策公投,奧地利曾公投決定不運轉建好的核電廠,美國加州曾公投決定關閉運轉中的核電廠。當然,在不同階段作出抉擇,否定原計劃,損失的評估並不相同。越早則投入資金的損失愈少,愈晚則愈多。但是,若以計劃實施所造成的整體損失來看,撤銷原計劃,反而可能避免更多的損失產生。

    以核四目前的進度來看,若決定停建,其損失最多1,700億元。若不幸繼續興建並且運轉,則台灣社會的損失和花費不只1,700億元,茲說明如下:

  1. 核四初始編列預算1,700億元,並不足以完成核四之興建,勢必追加預算;以核一、二、三的經驗,其最終造價是初始預算的三倍來看,核四可能需要追加約3,000億元的預算,才得以完工運轉。

  2. 核四將產生更多的核廢料,增加未來電廠除役和核廢料處理的成本,這些成本可能與電廠的興建成本一樣高昂。

  3. 核四將破壞台灣東北角(鹽寮、福隆)地區的生態環境與資源,使當地淪為核能輻射污染的廢墟,這種資源的損失應該估計。

  4. 核四將增加台灣發生核能災變的機率,特別是北部地區將增為現在的1.5倍。若萬一發生重大核能災變,台灣有能力承受嗎?這種人民生命、財產的損失難以估計。

  5. 核四將使台灣人民的核電風險承受年限延長二、三十年,使人民更長久地生活在核能災變的恐懼中;這也使政府打造台灣為「非核家園」的政策美意大打折扣。

  6. 核四將阻礙新能源產業和技術的發展。核四若能發電,為避免電力過剩,將使節約能源、提高能源效率、發展再生能源等政策和措施的迫切性降低,而遲滯新能源產業和技術的發展,這將使台灣喪失這方面的國際商機和競爭力,而不利於台灣的經濟發展。
  7.     核四之整體負面影響實在遠大於其數十年的發電效益。樂見政府願意舉辦核四公投,讓人民對長期爭議的核四作出抉擇;更希望看到台灣人民在認識核四的真象後,能夠踴躍參與投票,作出廢止核四的明智決定。

    (作者為台灣環保聯盟學委召集人)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