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0期 (2003年11月)


追逐潔淨

文/陳曼麗

「哇!好漂亮的風車,看起來好優雅,好神氣!」

   現在,如果你經過新竹、雲林麥寮,甚至在外島澎湖,我們都可以看到幾座風力發電的機組,高高的矗立在海邊。台灣四面環海,海上陣陣的風,吹動扇葉,不斷的旋轉,帶來動力就可以產生風的能源。

  

台灣缺少自有能源

   台灣98%的能源都靠國外進口。以前,我們靠水及煤,可以讓台灣的水力發電及火力發電供應生活所需。但是,隨著人口增加、工廠增加,水就不夠用;再加上台灣的煤礦都開採完了,火的燃料就不足了。因此,現在台灣只有水力是我們自產的能源,約佔2.3%,其他都是使用來自外國的煤、原油、天然氣及核能。能源並非只是用來發電的。現代人所使用的汽車、飛機這些工具要用到能源;此外,工廠運轉的動力,有些也是使用油料及蒸氣來推動。

   由於老祖宗遺留給我們的礦藏有限,埋在地下的煤、石油及天然氣都有用磬的一天,於是,在能源危機的現實壓力之下,全世界都在尋找及開發新的能源。

  

令人憂心的核能發電

   二次世界大戰後,原子彈的瞬間反應所帶來的威力,給大家很大的靈感,如果能將原子的動能引到能源使用,也算是一種和平用途的移轉。1953年美國提出「原子和平用途」的導向,於是核能用於發電的技術不斷的被研發,讓核分子處於穩定有秩序的反應,帶來能量,用於發電。核能的原料鈾,在被中子撞擊後會分裂產生龐大的能量,又是尚未取用的地下資源,看起來,前途一片大好,可以成為新的能源。1930年發現原子核秘密的詹姆士•察威克是法國人,使用原子彈的是美國人,因此,法國與美國是對核能發電最具信心的推廣者。但是,在1979年美國發生三浬島核能電廠嚴重意外事件,激起世人對核能安全的疑慮。當時的美國總統卡特直言,當找不到其他的能源時,才使可以用核能,核能是我們最後的選擇。但是,美國的核能工業已經向其他國家推銷成功,全世界已有200部核能機組在運轉了。台灣在1978年核一廠開始商業運轉,台灣進入核能發電的時代。但在此同時,比利時、加拿大、法國、德國、瑞典、瑞士、英國、美國都不再繼續興建或計劃興建新的核能反應器。1986年,蘇聯車諾堡發生更大的核電廠災難,震驚世界,在核電廠半徑35公里的家園變成廢墟,對於核能發電的神話,徹底摧毀。而在台灣的核二廠及核三廠卻又陸續完工,加入運轉。更離譜的是,台灣仍然繼續規劃興建核四廠。

   核能工業集團夾著強勢的商業及政治力量,向第三世界國家推銷在其本國已逐漸式微的產品。我們台灣抵擋不住,只好接受了?!

   台灣的未來在哪裡?能源開發是一條必走的道路,核能終將會被台灣淘汰,但是新的能源在哪裡?

  

再生、潔淨能源的使用

   我們欣見在1970年代,能源危機發生後,歐洲許多國家就已經開始努力尋找不會發生短缺的能源。風力、太陽、海洋、地熱都是地球上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資源,若能引到能源使用,這些在各個國家都能輕易得到的原料,豈不是在地最好的能量來源。

   台灣的島國地理條件特別佔優勢,不但有海,又近於赤道,日照充足,風力不斷。其實,以台灣的工業實力,往潔淨能源的市場開發,我們是可以在這個市場佔領一席之地。只可惜,過去能源政策卻往核能傾斜,以致大筆的經費都用到核能電廠,核四廠預估經費要2000億,如果全部改投入潔淨能源開發,早就可以替台灣掙得一片潔淨又安全的天空。最近台電提出了核四停工損失30億的報告,行政院也提出全面停工損失約880億,這些損失比起2000億的核四興建鉅款,興建完成的運轉費用,核能發電所產生的核廢料不知放在哪裡,且要2萬4千年才可以半衰,這些代價又如何比擬呢?

   追逐乾淨的能源,是台灣的理想。這個理想不是不能實現的,我們有信心,從現在開始為時不晚。台灣是福爾摩沙,美麗之島,台灣人士疼愛土地,有根有夢的實踐者。維持非核的淨土,美好的家園,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未來子孫也會以我們的努力為傲。(作者為本會董事長)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