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1期 (2003年12月)


智慧生活家Smart Life

新食器時代──談鍋碗盤盒(下)

文/陳修玲

談碗盤

   瓷器、陶器、玻璃:該留意的是釉料的問題,尤其DIY時,燒烤完成後不要在碗盤內側彩繪。選購餐具時,色彩鮮豔的黃色、紅色較可能有鉛和鉻,應該避免。

  美奈皿、尿素樹脂:這兩種材質質輕、不易變形,小吃店多喜使用。但是耐熱溫度不高,不適合放油炸食物,過去衛生署曾經檢驗出有甲醛(俗稱福馬林)的殘留,尤其是尿素樹脂餐具,用久易裂、變形,一不小心就把甲醛致癌物吃下肚。餐具上鮮豔的色彩也常隱藏著中金屬鉻和鉛的危險性。

談餐盒、保鮮盒

   塑膠耐高溫嗎?紙盒真的只有紙的成分嗎?盒底和杯底的英文字PP、PS、PE代表什麼呢?

  保鮮膜如果是PVC(聚氯乙烯)成分,就必須擔心高溫加熱時游離出來的氯乙烯,因為它絕對是一個會導致肝癌的毒物。

正確的使用

  1. 不要讓鍋子燒焦,焦的東西有致癌物,鍋子也容易損壞。
  2. 鍋子的使用和清洗要正確,如果鍋面損傷露出內層就不要用,避免毒物滲入食物。
  3. 國人節儉成性,喜歡把用過的空瓶空罐再次利用,不但讓內容物五味雜陳,也可能破壞原來的材質,讓毒物滲出,不可不慎。
  4. 塑膠(或樹脂)容器的使用,要注意耐受的溫度,儘量避免盛裝油膩食物並加熱,否則盒子易變形,食物也容易被化學物質污染。

  當然,維護健康,愛護地球,我們還是少用塑膠製品吧!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