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1期 (2003年12月)


鮮花與農藥

文/消品會編譯

   全球化的時代,台灣近年來也鼓勵花卉專業區的設立,但由糧食生產轉為花卉生產之際,農藥使用明顯放寬,病蟲害問題更多而複雜。看看外國,也思考進口與本土生產的切花潛在的問題。

   送鮮花在許多文化中象徵著渴望接觸,對人、自然、上帝或去世的親友。現在,花卉產業已經成為分工精細的一種全球化供需網絡;但是消費者很少注意到花卉產業的驚人農藥使用,花農的健康,及在南美洲與非洲所造成的環境與勞工權的影響。

新興的外銷產業

   美國官方出版的「環境衛生觀點」期刊,在2002年5月針對切花產業的農工與環境衛生做了一次調查,發現提供低廉勞力的赤道國家問題最嚴重。雖然荷蘭仍是世界上切花最大的外銷國,哥倫比亞則是緊追在後的外銷第二名;在美國賣出的新鮮切花,每兩把花中便有一把是在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鄰近地帶所栽種的。哥倫比亞的花卉產業僱用了約8萬名農工,花卉的包裝與運輸又僱用約5萬名勞工。中國、哥斯大黎加、厄瓜多爾、印度、馬來西亞、墨西哥、肯亞、坦桑尼亞及新巴威等國也都積極進入切花國際市場。根據「國際食品、農業、飯店、旅館、煙草勞工聯合工會」及「糧食第一情報與行動網」(簡稱FIAN)等國際團體的估計,開發中國家從事花卉產業的勞工約有19萬人。

  2000年克蒂斯女士撰寫了一份名為「一個女人的禮物,另一個女人的毒藥」的報告,追溯了切花產業的全球化與快速成長。一些國際開發組織(如世界銀行)向開發中國家推銷建立花卉產業取代傳統農作物,來改善這些國家的經濟,增加其「外匯收入」以償還國際債務;但這樣的外銷導向的農業卻與在地農民發生衝突,因為「搶」了靠近交通便利點附近的農地與水源的使用。此外,在這些糧食短缺早已是家常便飯的農村地區,卻被鼓勵從事大面積、需依賴大量農業資材(肥料與農藥),又不能拿來吃的花卉作物,基本上並無法解決這些地區的糧食不足的窘況。

環境與勞工健康

   花卉產業的農藥使用總量並不容易取得,但花農慣常使用多種的肥料、殺蟲劑、殺菌劑、殺線蟲劑及生長調節劑(荷爾蒙)。在美國,進口切花因為不是用來當成食品,所以不用檢驗農藥殘留。但因為切花算是農產品,所以進口時必須是不帶入病原或蟲體。所以花卉進口國如美國及日本的貿易主管機關,要求進口花卉必須經過燻蒸,所以就鼓勵了溴化甲烷的使用,這是一種劇毒性、會破壞臭氧層的化學物質(註)。一項研究指出,位於墨西哥Moleros州附近的一些花卉溫室使用著36種農藥,包括了DDT、阿特靈、地特靈等有機氯農藥(許多國家早已禁用,台灣30年前禁用了)。另一項研究哥斯大黎加的花卉產業發現,50%照顧蕨類與花卉的農工診斷出受到至少一種的農藥中毒的症狀,包括頭痛、暈眩、噁心、腹瀉、皮膚破瘡。

一個女人的禮物,另一個女人的毒藥

   不少農藥會引起癌症、先天性缺陷、生育與神經系統的傷害,花農必須暴露在花卉不同生長期的農藥下,特別是溫室的環境;溫室中可能使用的農藥高達127種,這種密閉設施大大增加了農友的皮膚與透過呼吸的農藥暴露。在厄瓜多爾的研究發現,有超過60%的花農呈現農藥中毒的症狀,包括暈眩、頭痛、手部顫抖、視線模糊。花農的生育障礙也是一大問題,在哥倫比亞從事花卉農事的主要是婦女,研究發現在夫妻任何一方從事花卉生產之後,其流產率與嬰兒的先天性缺陷的發生率都增加。另一項針對哥倫比亞花農的調查結果顯示,女性花農的受孕能力明顯降低,而工作超過10年的男工則精子數比正常值低了40%。

  環境污染也頗令人擔憂,花卉產業的用水量大,在密集超抽地下水灌溉的影響之下,許多花卉區的地下水位持續下降。在哥斯大黎加,農藥廢液往往被倒入河道,農藥桶直接在河川浸洗,這些含藥廢水則流入水源補注區。

消費者的選擇與勞工權益

   1990年初,歐洲消費者開始關切花卉產業的農藥暴露與勞工健康問題,歐洲「糧食第一情報與行動網」與「餵養全球」兩個NGO組織呼籲發展一套花卉生產者認證制度。1999年,德國開始了花卉標示辦法,花卉生產者簽署一項ICC國際標準與規範,承諾將遵守聯合國的「人權宣言」,保證合理工資、組織工會的權利、禁止僱用童工、維護職場的衛生與安全、減少農藥使用與保護環境。

  輸出國的花卉產業開始組織了志願性的認證制度,例如哥倫比亞的Florverde、厄瓜多爾的Sello Verde、及肯亞的花卉協議會,各自根據其國內狀況而訂立標準。這些認證辦法提供了花卉從業勞工的一些職業安全的保障,但對參與工會的權利仍無進展。

  

註:(註)

溴化甲烷是一種劇毒性的殺蟲燻蒸藥劑,每年皆有使用不當造成人畜傷害與死亡。農業上使用廣泛,從加州草莓田的土壤燻蒸殺蟲、作物採收後的保鮮燻蒸、農產品進出口的防疫,在在都被廣泛使用,國際上一直希望能禁用,是因為其巨大的臭氧層破壞作用,替代劑與技術皆有進展,但全球使用量仍增加中。
(資料來源:農藥行動網新聞2002年6月)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