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1期 (2003年12月)


另類的消費習慣

文/賴雪麗

  翻開家中櫥櫃,您是否發現,想買的東西那麼的多,用不著的東西更多。在這當中我們如何自省,改變以往消費方式。

  首先要轉念:以往只要家裡一缺少任何一樣東西,便會習慣馬上換新,從現在起,希望大家能先到住家附近的二手店看看,這不但是資源回收再運用,同時又可花費更少的錢。往往我們對二手商品總覺得會不會是過世的人所有,而有所顧忌。但為何對古董,又為何無此疑慮呢?不妨健康地去看待它們。

  其次創意開發,如:一個椅子腳會搖晃,想丟!可惜!因為,用好久很有感情,捨不得!您可以發揮創意,拿塊布披在上面,放在院子一角,擺個盆栽;或是放置家中拿條大圍巾舖上,放傳真機、一件雕塑品,一樣頗富創意,既不用製造垃圾又可省錢,同時又可增加空間美感!

  當自己的服裝設計師:對二手衣服我建議,買來後您可以自行設計,當自己的服裝設計師,取得便宜,即使弄壞也較不心疼,加個蕾絲、改一下長短;要不,自己縫製心中想要那種的手提包包,既能減少浪費,又可創造屬於自己版權所有的創意品。滿足以往所沒有的成就感,說不定又可以創造自己的第二個事業出來。

  精神面的充實:我們常為人類文明、便利,所給予地球的殘害、負擔、污染,有著極度的歉疚感。只要我們多方回收利用,必能減少一些污染。保護地球人人有責,舉手之勞做環保!畢竟我們只有一個地球、僅有一個台灣。主婦聯盟二手店,願意與您結緣,共創一個健康、平安、環保的家園。您有好的創意嗎?歡迎提供給我們參考!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