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1期 (2003年12月)


尋寶

─穿梭在舊物之中

文/陳曼麗

  

「喂,你看這件衣服,我覺得它很適合你穿!」
「嗯,樣子不錯呢,多少錢?」
「150元,因為你是董事長,給你打8折,算你120元就好了!」
「怎麼可以,東西已經這麼便宜了,不能再打折了!」

  很多年沒買新衣服,家裡長期零星添購的衣物,已經塞滿衣櫥。有些衣服兩三年都沒穿過一次,喜歡穿的老是那幾件。

  自從一群媽媽在我們辦公室裡的一個角落,整理佈置出一間小巧可愛的二手店之後,我把一些不再穿的衣服送給二手店,我的衣櫥就空出不少。

  有一天,我看到一位陌生的婦女,挑中我的衣服,我好高興,一種英雄所見略同的感覺,從心中升起。我們倆的品味是相通的,我沒告訴她,那件衣服是我的。東西原主人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新主人會好好愛惜它。

  二手店裡,也有許多全新的東西。有位媽媽拿來幾條從來沒用過的絲巾,說:「太多了,每次人家都送我圍巾,幾年下來都用不完。」還有人送來一些杯子、碗盤也是整組的,大概是公司年終禮物或上市公司發放的股東贈品。在台灣的社會,禮多人不怪,我們經常會收到別人的餽贈,有些東西真是用不上,既是贈送的,就先收下,再轉給親朋好友。但是,無功不受祿,有時要把東西轉送人,還要解釋一番,說不定,他家也有很多了。

  在二手店裡,我們可以發現許多東西品質都很好,要用到壞也不容易。把這些放在家裡佔空間的東西,拿到二手店,讓慧眼的人來識英雄,把合用的東西挑回家再繼續使用。偶爾想換換口味,換換心情,互相交流物品,欣賞不同的擺設,化腐朽為神奇的情境,令人讚嘆。

美國人常買二手貨

  我在美國留學時,由於知道自己不會久居美國,因此都捨不得花大錢買傢俱。於是,在週末翻閱報紙,會有一整版的跳蚤市場、自家車庫賣貨(garage sale)的訊息。開著車,拿著地圖,我們一群台灣人,老鳥就喜歡帶著新鳥去尋找所要的桌子、椅子。看上眼,談好價錢,就可以馬上把東西搬回家。一般來說,大家都不殺價,因為東西的價格已經標的很低,同時,主人也不是靠賣舊貨為生,他們只是很環保,很珍惜資源,不想丟棄浪費。

  於是,逛舊貨尋寶就成了我的週末活動之一,穿梭在美國人的住宅區,看美國的房子,也看他們的生活品味。久而久之,就知道哪些地段是富人區,哪些地段是平民區。其實,很多美國人都會去買二手貨,把有需要的東西搬回家,不貪便宜亂買,掌控於要與不要之間。由於這種經營自己生活的態度,也能訓練自己做自己的主人。

  在美國幾乎任何東西都可以買到二手的。我的汽車、書桌、椅子、床、沙發、電視、鞋櫃,甚至牆上的畫都是二手的。當基本配備齊全之後,我買得最多的就是杯子。因為家裡常有訪客,偶爾也邀同學聚會,不同的磁杯,既不會弄錯,又是主人精心挑選,用起來當然杯子美,氣氛佳。我離開美國時,家裡有三十多個磁杯,我用報紙衣服包了兩個,放在行李箱,帶回台灣,其餘的全都送給學弟學妹,留下我的惜福愛心。其實每一個杯子大概都在5角至1美元之間,但都很漂亮實用。

  我從美國帶回來四個裝香皂的托座,現在還放在浴室和廚房使用。我想這些東西,可能在台灣是獨一無二的。你若去逛歐美貨的精品店,可能要花五百元台幣,但我大概以不到30元台幣(1美金)的價格,就可使用十多年,只要好好愛惜,還可再使用更久。

  在美國每個大學裡都有書店,書店裡一定會有一區是專門賣二手書。在學校,教授會指定一兩本書當作主要上課用書,新書經常都是五、六十美金,如果買二手書,大概只要一半價格。美國人從小使用教科書習慣都很好,很少在書上亂塗鴉,因此,用舊書的風氣很盛行。書用完後,再賣回書店。台灣現在學生很少使用二手書,很多教科書,尤其是原文原裝書都很貴,使學生負擔很重,如能在校園增設二手書的流通,可以造福更多學子。

用環保的態度來生活

  我喜歡用二手貨,但在台灣有時候找不到合用的二手貨,可能我們的生活習慣,使用物品的觀念,以及二手貨的數量不普遍,能在其中挑選的東西都不夠多。目前,民間大概二手書店是最容易接觸到的。

  站在主婦聯盟的二手店,基於環保及建立資源循環型社會的理念,我們可以換個心情,換個角度來看二手店。集各家之精華,找出我們的最愛,好好疼惜。台灣資源不足,很多物資要靠進口。讓資源充分使用,製造出來的產品,一直流通,用到壞掉再回收,不但減少垃圾,又可以真正愛惜資源。有一個媽媽帶著她五歲的孩子來到二手店,媽媽說:「你可以在這裡挑一個玩具,下次把你不玩的玩具帶來這裡,讓別人挑回去玩。」從小,我們給孩子什麼樣的生活態度,長大後,他就會用什麼態度來生活。不是嗎?

編者按

  上期(190期),本會董事長陳曼麗撰寫之「追逐潔淨」一文,錯用未校稿,特此向作者及讀書致歉。正確之內容刊登於文本會網站: http://forum.yam.org.tw/women/backinfo/recreation/bulletin/pu190.htm,敬請讀者上網閱讀。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