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1期 (2003年12月)


別再編織焚化爐神話

文/劉炯錫

  

  國民黨、親民黨原本反對公民投票;看民意支持後,7月立法院臨時會,演出嘴說支持蔡同榮版,真要「成親」時卻落跑的荒謬劇;9月馬英九把公投比成文革;10月24日,國親黨亮出「限制性公投」,想以「安定、幸福」騙走人民基本權利。國民黨在1世紀前,也是由一群致力於民主的人士所組成,何以今日處處反民主?

  當資源回收、垃圾減量成為全民共識後,環保署推出「台灣地區垃圾資源回收(焚化)廠興建工程計畫」,把資源回收與焚化爐混為一談,讓人民誤以為焚化爐是高科技、乾淨、環保的垃圾處理方法,又重金獎勵各縣市與廠商興建焚化爐,針對環保團體要求比照焚化爐重金獎勵垃圾減量一事,說是人民無法配合,會演變成垃圾大戰。一年過一年,即使垃圾已不夠燒,焚化爐還一直建,一直污染台灣,環保署沾沾自喜說「垃圾妥善處理率」提高了!

  民進黨執政後,環保團體寄望其能大力推動垃圾減量,取代焚化爐政策;不料不見環保鬥士出頭來帶動,卻是郝龍斌入閣,持續焚化台灣。如今郝龍斌因公投事件辭職,行政院游院長卻讓其代理的副手真除。難道,政府就不能讓環保之士來領導環保嗎?

  人民受委屈,可以公民投票,環境萬物則不會。但萬物遭污染,人類也終將受害。這一、二十年來,環境工程成為一種產業,經濟利益已成為大專院校環工學者、畢業生及學生追逐目標,在扁政府「拚經濟」口號下與選舉金主的投資下,環保政策能不被扭曲嗎?當台灣人跟著全世界一起質疑焚化爐毒化台灣時,環保署還以其「監測」數據指稱:「沒有這回事」、「一切合乎標準」。

  最近國家衛生研究院吳焜裕等研究人員在大氣環境期刊第37期,發表台中地區焚化爐周遭大氣之重金屬及戴奧辛等毒物的超高含量,顯示與焚化爐營運關連極高,戳破環保署焚化爐神話。但監察院、行政院、環保署至今仍然不動如往,照舊編列鉅額補助焚化爐預算,送進行政院永續會、立法院。

  環保人士為非核家園推動核四公投,在陳總統的支持下,黨政運作的結果,公投蔚為風氣,非核家園卻被拋諸腦後。南投縣集集鎮人民公投反對興建焚化爐,民進黨林宗男縣長仍執意要建。民進黨籍台東市賴坤成市長推動垃圾減量有成,就是不要焚化爐,游院長為何不成全?反雲林縣林內焚化爐的要角蘇治芬立法委員,喊破喉嚨主持1025公投晚會,難道不覺得民進黨推動公投有方,反污染根本無心嗎?希望,台灣所有的政黨都能忠誠地守護台灣環境,就像保障人權一樣。

(作者為台東大學教師會理事長)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