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2期 (2004年1/2月)


安全性的大掃除

文/黃月嬌編譯

  每到過年,家家戶戶忙著做年終大掃除,但對於市售清潔劑,是否含有危害人體的成份,以及使用後,是否完全清洗乾淨、有無殘留的問題,令人相當憂慮。市面上針對各種髒污的合成洗劑產品,有許多是對人體皮膚的滲透性極強的有害物質,長期接觸,可能會危害人體生殖、血液及生長發育,選用前要格外小心。

  在此提供居家掃除時,依照污垢的不同及污穢程度,安全、簡易的清潔劑與清潔方式,希望大家在新的一年,度過健康快樂的每一天。

食品也能當作清潔劑

  利用身邊很容易取得的幾種產品,人體接觸後,不會有健康上的顧慮,非常方便!
1. 肥皂:主要成份為脂肪酸鈉,含脂肪酸鈉成份高的肥皂,手部比較不會皸裂。

 用法:熱水一杯放入容器中,將肥皂溶解備用。

肥皂
2. 檸檬酸效果:可把鹼性的污垢中和後,輕易的除掉污垢。

 用法:準備水一杯,將檸檬酸一小匙溶化後,裝入噴嘴瓶子中使用,檸檬酸也可以用白醋來替代,水一杯,白醋1/2杯的比例攪拌均勻即可使用。

檸檬酸
3.小蘇打:又名碳酸鈉有研磨作用,大致上都可用在各種素材上。

 用法:請先少量試擦看看,再評估是否可用,鋁製品因使用後會發黑,所以不宜使用。

小蘇打
4.酒精:消毒用的醇,在藥房買得到,清潔與消毒,可同步兼顧。

「恐怖體驗記」

  以下為日本千葉縣某一民眾的經驗:

溫柔對待自己與環境

  到賣場走一趟,總會發現貨架上堆滿了各種用途的清潔劑,浴室用、廚房用、地板用等......,然而,這些危險性都非常高。在此建議大家,除了過年大掃除,日常生活中的清潔,使用上述的肥皂和食品用的小蘇打、醋、檸檬酸等,對付家庭中物品的清潔就足夠了,不需要使用危害人體的合成洗劑,從現在起,就讓我們和危險的清潔劑說Bye!Bye!

清潔劑被害案例

  據日本衛生勞動部的調查報告,使用家庭用品受害案例當中,農藥類佔(21.6%)住宅家具用清潔劑(20%)、漂白劑(7.8%),使用合成清潔劑後,約三成的人手掌皸裂、感覺不適、眼睛痛、喉嚨被嗆傷等......,諸多後遺症出現,這些清潔劑LAS(直鎖烷基本璜酸鈉),會引起意識昏迷,肝臟傷害,刺激皮膚,更令人詬病的是在環境中不易分解,在2003年3月,日本全國調查界面合成劑相關的物品,所排出的有害物質調查中,LAS是家庭排出的有害物質中,有害程度是排名最嚴重的第一位。

更具危險性的「除黴劑」

  這種產品除了含界面活性劑之外,更含次亞氯酸鈉等,與氧素系的物質混合,會產生氯氣,雖然此類的商品廠商標示「危險、勿混合」,但是,因清潔劑所釋出的氯氣而發生中毒的事件仍是屢見不鮮,因容器都用噴霧型的較多,使用中,人體易吸進這些化學物質,或沾到眼睛等引起危險,所以說明書必須強調注意事項,如請戴手套、口罩、眼鏡、還有身體不適時,或心臟病及呼吸道患者應避免使用。

    從今天起,請開始學習不使用此類危險的清潔劑,改成簡單,方便且安全的打掃計畫吧!!

(本文取材自第176期日本〈食品與生活的安全〉)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