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2期 (2004年1/2月)


落幕的事件,未落幕的故事

∼米糠油污染事件25年後

陳惠玉

回顧米糠油事件

  1979年,彰化油脂工廠在米糠油加工除色、除臭的過程中,使用多氯聯苯(PCBs)為熱媒,其加熱管線因熱脹冷縮而產生裂縫,致使多氯聯苯從管線中滲漏出來而污染到米糠油。造成彰化、台中地區,包括惠明學校師生在內,2,000多位食用該廠米糠油的民眾受到多氯聯苯污染毒害,身心皆受到極大創傷。由於惠明學校是一所提供盲生免費教育的寄宿學校,全校師生200多人,三餐幾乎都由校方供應,故成為多氯聯苯污染事件的最大受害團體。

爭取遲來的正義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特別邀約長期關注多氯聯苯污染議題的郭育良教授,和民間公益團體,包括:日本的「油症受害者支持中心」以及本地的「看守台灣協會」和「公共電視」,聯袂探訪惠明學校。試圖在將近25年後的今天,重新檢視事件的前因後果,關懷身心皆受到重創的受害者是如何步履蹣跚的走過這四分之一個世紀;此外,將探討如何藉由政府、學者與民間組織的合作,使多氯聯苯受害者得到遲來的正義與適當的補償。

不堪回首話當年

    當時擔任總務主任的郭老師回憶說,1979年初,一位食用油經銷商主動前來推銷彰化油脂工廠的米糠油;聽起來,似乎是物美價廉的油品。在省錢的原則下,就請經銷商先送一桶試試看。經詢問學校的廚師,反應不錯,才開始向該經銷商採購。

  大約半年後,許多學童的皮膚開始變黑,並長出許多痘痘。不只又痛又癢,一擠,還有惡臭的油性分泌物。原以為是夏天常好犯發的一般皮膚病,但皮膚科醫師治療一陣子了,還是毫無起色。後來,有些學童的指甲也開始變黑了,醫師才驚覺極可能是食物中毒,於是趕緊通知校方。

  當年擔任校長的陳淑靜女士,立刻當機立斷,一方面,馬上要求廚房將未食用完的食材先留置一旁,並撤換所有常用食材,包括醬油、米糠油等;另方面,迅速上報政府衛生單位,請求派人協助查明。並透過醫界友人,多方探詢可能病因。

逮到中毒案元兇

  直到衛生單位某職員來檢測學校周遭環境時,不經意提到,附近某工廠工人好像也有類似病情。郭主任拿著惠明的常用食材清單,找到該工廠的會計,一核對他們的食材清單,才赫然發現:採購自同一經銷商的是米糠油!

  奈何,受限於當時台灣在醫療、公衛方面,資訊、技術皆嚴重不足,究竟米糠油裡含有什麼樣的毒素,仍無相關儀器可供檢測。只知道1968年,日本九州也曾經爆發過「油症事件」。衛生署於是派專人帶著惠明學校留存下來的米糠油樣本和中毒者血液檢體遠赴日本查驗。而政府在檢測結果未證實前,也不敢貿然發佈米糠油受污染的警訊,致使惠明師生以外的其他許多民眾仍繼續食用已遭污染的米糠油。郭老師提起這一段空窗期,還是非常痛心。

  1979年10月,日本檢驗結果終於出爐,確定是米糠油內的多氯聯苯引起中毒,政府隨即查封彰化油脂工廠及其經銷商。但這時,已總計有2,025人因多氯聯苯污染,身心皆受到重創。而絕大多數的患者都還不知道,安定性極強的多氯聯苯毒素已悄悄的進駐到他們身體裡的某些脂肪細胞。

受害者須長期診治

  目前任教於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工業衛生學科暨環境醫學研究所的郭育良教授,是國內研究「持久性有機污染物」的專家,並長期投入多氯聯苯污染案的追蹤研究。根據郭教授調查結果顯示,米糠油案多氯聯苯受害者在事件發生14年之後,血液檢測結果,多氯聯苯含量仍約為正常值的30倍。估計第二個14年之後,濃度可能還有7-8倍,可見多氯聯苯對人體危害的持久性。

  郭教授指出,為受害者爭取合理醫療權益時,所面臨的最大難題是:對多氯聯苯所引發的疾病研究仍明顯不足。根據郭教授目前的研究,雖已能確定因多氯聯苯污染而產生的病變有:肝臟、甲狀腺功能異常,男性骨骼異常,以及女性受害者透過懷孕生產過程,會將毒素傳給子女等。但郭教授認為,仍有許多與多氯聯苯相關的疾病有待探討。他呼籲,受害者積極參與多氯聯苯研究計畫,並與調查人員密切配合,使學術界能提出更深入、更全面性的多氯聯苯研究報告。如此,不僅對學術界有正面的貢獻,對自身權益的爭取也將是最好的後盾。

惠明人的可敬可愛

  惠明學校陳麗玉校長談到惠明人的心路歷程:「事件剛發生時,我們都感到既害怕又悲痛。為什麼我們每天三餐禱告,感謝上帝賜給我們食物,卻要遭受這種悲痛的災害?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惠明人也慢慢體會到,神還是眷顧我們,寵愛我們的。因為,由於惠明是米糠油事件最早的爆發地點,也是人數最多的受害者團體,事件發生之後,惠明受到來自各界的許多關愛,也因此讓惠明度過了當時經濟拮据的窘境。其次,因米糠油事件的發生,也間接推促了政府成立『衛生署環保局』,對台灣的污染防治應是一個新的里程碑。再者,如果這次慘痛的事件,能夠喚醒民眾監督政府,政府監督廠商,使廠商兢兢業業,處處不敢懈怠的話,那麼所有多氯聯苯受害者所遭受的磨難也就有一點意義了。」

  校園中的學生,有的以手搭肩,兩個或三個盲生一組;也有老師牽著盲生一組,也有非視障生帶領盲生一組。他們安靜的穿過校園,走向餐廳。暮色四合,白色的小教堂就矗立在老舊的餐廳旁,上帝正仔細聆聽惠明人的餐前禱告。

民間組織的期許

  主婦聯盟陳曼麗董事長表示:2004年將和其他團體共同主辦「台日環境論壇」,期待民間組織能一起合作,為台灣多氯聯苯受害者盡一份心力。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