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2期 (2004年1/2月)


禍害無窮的多氯聯苯

文/陳修玲

多氯聯苯到底是什麼?

  顧名思義就是兩個像烏龜殼的苯環(由碳和氫結合而成)連在一起,在環上的氫原子有的被氯(音唸「路」)原子取代,由於一個苯環可以接1到5個氯原子,所以排列組合下來,就有209種的構造,依各種構造的組成比例不同,呈現出無色到淡黃色、液體到近似固體的多樣面貌。一般認為,氯原子越多,多氯聯苯的毒性也越強。

多氯聯苯闖了什麼禍?

  多氯聯苯有一些重要的特性:它幾乎不會燃燒、不易被熱分解、不易被氧化、不溶於水、不易導電,又抗強酸強鹼,所以是一種相當穩定又好用的絕緣體。早期的多氯聯苯被用在電容器、變壓器、可塑劑、潤滑油、農藥效力延長劑、木材防腐劑、油墨、防火材料等。此外,它還是熱交換器的熱媒體,台灣在1979年發生的多氯聯苯中毒事件,就是因為生產米糠油時,熱交換器管線破裂,多氯聯苯漏出污染了米糠油,之後毒害了兩千多人,有人長了瘡、皮膚過敏、指甲變黑、呼吸和免疫系統受損、痛風、貧血等。此外,多氯聯苯還影響腦部和內分泌系統,並將毒害傳給下一代。在動物實驗上也已經證實,多氯聯苯會引發肝癌和胃癌。

多氯聯苯為什麼可以環遊世界?

  由前面提到多氯聯苯的特性,可以想像它實在很耐命。目前為止,只有一些特殊的細菌可以消化分解它,或者用攝氏800度以上的溫度才能消滅它。所以,多氯聯苯便悠遊自在地在環境中流竄,它還沒有被禁用的時候,常常被排入河流和湖泊,在水中被魚蝦貝攝取,便只進不出,留在脂肪組織、肝、腸、卵中,直到被大型動物吃下後,才又重新分布到該動物油脂較多的部位,也難怪在沒有工業污染區域的海鳥、北極熊和海豹身上,竟然會有多氯聯苯的蓄積,而且還造成它們的死亡。多氯聯苯當然也會隨著空氣和土壤,飄過大陸,遠渡重洋,達到環遊世界的目的。

多氯聯苯身身世世,與我相伴?

  多氯聯苯雖然已被禁用,但是民國69年以前生產的電容器、變壓器含多氯聯苯的設備,並沒有被全部追回管制,就算有管制,也不見得被層層封裝和隔離,最近在宜蘭發生多氯聯苯污染農田事件,即為保存和管理不當造成。流失的電容器、變壓器可能就藏匿在你我住家的大樓裡、工廠裡、垃圾場、廢棄的空地,或者已經被偷偷掩埋掉,正在污染我們的地下水。而因為食物網的效應,我們身上也多多少少有多氯聯苯的存在,它可以藉著影響卵子和精子的發育,或者穿過胎盤影響胎兒發育,世世代代傳下去。

拒絕多氯聯苯的侵入

  多氯聯苯喜歡和油脂為伍,所以看起來好像吃素比較安全!(可是如果種植蔬果的農地被污染過,也未必見得就安全)必須吃肉的人,最好挑掉脂肪、拿掉內臟(包括肝、腦、腸、生殖腺),並且一起吃下大量的青菜,藉著纖維將油脂帶走。另外,做個管家婆,多觀察附近有無可疑的廢棄的電器設備,說不定它就裝有流落在外的多氯聯苯,需要你趕快向環保局報告處裡喲!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