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2期 (2004年1/2月)


關愛肌膚,從生活中開始

文/陳靜如

    肌膚天天在變化,雖然你我看不見它馬不停歇的工作,但是你可曾感受到它的辛勞努力,並真正的認識和了解、關愛、滋潤,以及正確的照顧它呢!讓我們一起認識自己的肌膚,看看它如何展現最美麗的容顏。

皮膚的基本構造

    皮膚,是人體最大的器官,以0.212~0.508公分不等的厚度分布全身,其中最薄的皮膚為眼瞼,最厚的是手掌與腳掌。皮膚的表層有一層皮脂膜,其酸鹼質性為弱酸性(PH質4.5~6.5),能適度的殺菌,並防止細菌之滋生。皮膚還具基本的防禦能力,能抵抗外物之刺激或傷害,防止水分過度蒸發或流失。

   皮膚的構造,簡單分為三層有表皮層、真皮層和皮下組織:

  1. 表皮層:在最上層,厚度約為0.002公分,分為五層(由上而下)角質層、透明層、顆粒層、有棘層及基底層。透明層只存在黏膜組織──手掌與腳掌;角質層具天然保濕因子(NMF)與細胞間脂質,能使細胞的保濕度達15~20%的最佳理想狀況,此層的細胞主要是即將代謝之老化垂死細胞;顆粒層由扁平形細胞所組成,能防止化學物質之入侵與折射部分光線;有棘層為棘狀細胞層,藉由細胞間流動之體液,提供養分於表皮層;基底層為新細胞形成的最底層,此層新生成之細胞,開始將老舊細胞往外推擠,幫助皮膚做新陳代謝,此層沒有血管,養分由真皮層滲透運至,同時能分泌黑色素(麥拉寧色素),在受到光線(紫外線)照射時,可以適度的保護肌膚,當然也是造成皮膚變黑的主要原因。

  2. 真皮組織:包含有乳頭層、網狀層、皮脂腺、汗腺、泌灕汗腺、血管、淋巴腺、神經、毛囊、纖維、起毛筋等,其各器官有調節體溫、排除廢物、輸送養分等功能,其中架構這兩層的主要基質為膠原纖維、彈力纖維與透明質酸,它們除了支撐肌肉組織,讓肌膚不易鬆弛之外,更具保濕之功能,及兼具延展性、彈性和柔軟性,使肌膚看起來光滑柔嫩,並預防皺紋之產生。

  3. 皮下組織:包含有血管、結締組織、脂肪組織等,分別可以提供皮膚養分、排除廢物、保持體溫,及對抗外力之傷害。

簡易照顧法

    皮膚正常的新陳代謝週期為28天,然因外在與內在種種的因素,導致代謝失常,失去平衡,造成各種問題皮膚,因此,如何正確簡單的照顧皮膚,在此提供三個方向:

  1. 外在的保養:
    1. 為皮膚做徹底之清潔,例如:先將臉部清潔乾淨再進行沐浴,可以預防汙垢進入毛細孔,造成二次污染;清潔臉部肌膚時,請盡量使用溫水,溫柔的喚醒肌膚;在清潔時先將臉部拍濕,再進行清洗;使用中性肥皂清潔時,先將肥皂輕柔至產生泡沫,再進行清潔工作,可以達到事半功倍之效果。
    2. 維持良好的生活環境、保持正常的作息時間,及具優質的睡眠品質,讓肌膚予美膚時間(晚上十點∼清晨二點),充分休息與代謝。
    3. 適度的保護肌膚,如:外出時準備帽子、遮陽傘、長袖外套等,一方面防曬,另一方面可以減少使用過多的防曬品或化妝品。

  2. 內在的保養:
    1. 均衡攝取六大營養素──醣類、脂肪、蛋白質、礦物質、維生素以及水,讓身體細胞得到充足的養分,以便細胞之再生;
    2. 維持體內五臟六腑之正常化,經常關照自己的身體,以便達到預防保健之功效。

  3. 精神的保養:
    1. 維持精神之安定
    2. 避免過度的壓力與緊張之生活
    3. 適度的放鬆肌肉,如適度的運動、沉思或靜坐等。

   愛美是人的天性,男女老少都渴望擁有嬰兒般的肌膚,但隨著年紀的漸長,肌膚逐漸老化,加上生活環境的汙染,錯誤的照顧方式,以及過多的化學產品之傷害,想要擁有傲人的肌膚,在現今的社會環境中已經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透過學習認識自己的皮膚構造,了解自己的膚質狀況,是照顧肌膚,減少傷害,避免花冤望錢與被欺騙的基本條件。


簡易按摩DIY

文/陳靜如

按摩的目的:
  1. 促進血液循環,新陳代謝
  2. 防止肌膚老化、鬆弛,及預防皺紋的產生
  3. 保持肌膚的張力與彈性
  4. 去除老化角質
  5. 適當的供給肌膚養分滋潤
不可按摩的情形
  1. 青春痘嚴重者
  2. 紅臉
  3. 臉部紅、腫
  4. 過敏性肌膚
  5. 日曬後肌膚
  6. 過敏性體質者
  7. 正在發燒者
按摩基本手法
  1. 輕撫
  2. 輕壓
  3. 指壓
  4. 圓圈打轉
  5. 閃電畫法
簡易按摩方式
  • 頸部--由下往上輕撫
  • 下巴--將中指與無名指分開,輕貼於下巴,從左耳滑動至右耳
  • 兩頰--由下往上,由外往內,圓圈打轉的方式,ㄧ直滑動到耳朵下方再輕壓
  • 嘴角--劃小圓圈,至耳中輕壓
  • 嘴型--利用手掌輕撫,沿嘴型外圍上下來回
  • 鼻頭--沿鼻樑由上往下輕撫,利用指腹畫小圈按摩
  • 鼻翼--打圈與輕按(若要去角質,可加強按摩)
  • 額頭--以手掌先來回輕撫,再以劃圈的方式來回按摩
  • 下眼袋--以無名指輕輕畫圈(由外往內),輕壓、按,再往上輕壓至眼頭、眉頭、眉中、眉尾,最後至太陽穴按壓
  • 眼角--以指腹畫閃電圖形,沿眼角ㄧ直輕畫至太陽穴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