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3期 (2004年3月)


劇毒、好用卻是臭氧的殺手

──溴化甲烷

臭氧殺手

   六年前,160個國家同意採用「蒙特婁議定書」針對破壞臭氧層的化學物質實施停產與禁用。首波的對象就是俗稱CFCs的氟氯碳化物,這就是被廣為使用在冷媒與噴霧罐的用劑,所以業界很快就推動使用替代的環保冷煤,也就是有「環保標章」的冷氣機與電冰箱。但是,卻很少人注意到另一個臭氧殺手叫「溴化甲烷」。

   溴化甲烷是被廣泛使用的農藥,主要用來做土壤的殺菌劑,與使用在穀物、水果入倉庫的防蟲燻蒸劑。工業化國家已經同意在2005年將停止溴化甲烷的使用,而開發中國家仍可以再延長10年的使用期。

   溴化甲烷,是全球廣為使用的農產品及木材的燻蒸藥劑,及種植蕃茄或草莓之前的農田土壤的殺菌劑,特別是針對線蟲及一些病菌有效。美國加州大量種植草莓靠的就是這種土壤的殺蟲劑。我國的防疫檢疫局針對進口農產品檢疫,有時也使用這支燻蒸劑以杜絕可能夾帶的蟲害的侵入。

  

超級毒性

  

   溴化甲烷是氣體,使用後逸散到高空的同溫層時會被輻射線所分解,所釋出的溴原子其破壞臭氧的威力是氯原子的40倍,所以禁用溴化甲烷將可以讓臭氧層減少破壞。此外,溴化甲烷是劇毒性的,在攝氏20度就會汽化,所以施用農地時容易飄散至鄰近地區,且容易穿透土壤深層,在低溫的土層中它不易分解,所以對取水區(水井)的居民也是一種威脅。

   因為溴化甲烷在大氣中只能存留一年,在簽署蒙特婁議定書之後,大氣中的溴化甲烷隨著製造減少,也呈現降低的趨勢。

   因為蒙特婁議定書對這些臭氧破壞物質保留它的「緊急狀況」的使用,讓小區域在沒有替代品的時候可以少量施用。所以CFCs仍被允許使用在氣喘藥吸入機當作噴霧劑,因為其使用量極少。但是,美國為首的農業團體正準備提出續用溴化甲烷的申請,這種農業的大規模使用,將使得已得到的禁用結果再度破功。今年將是關鍵的一年,因為農業界仍希望翻案成功,一些政治力儼然將左右年底的會議結果。

(本文資料來源 Institute of Scinece in Society網站 www.i-sis.org.uk)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