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3期 (2004年3月)


智慧生活家Smart Life

路邊的熟食,你不要買

文/陳修玲

     台灣真的是吃的天堂,尤其是在人群聚集的地方,無論是餐廳騎樓或路邊攤販,常常可以見到人們在車水馬龍、眾目睽睽下大快朵頤,為了立即滿足口腹之慾,食物的來源、衛不衛生、環境是否乾淨,似乎都不重要了!在此提醒大家,路邊的熟食,最好不要買:

  

理由一:食物的來源可疑

     這一陣子似乎瘟疫不斷,牛肉有狂牛症的問題;雞肉除了漂白劑的使用,禽流感的傳染,使大家聞雞色變;養殖鮭魚中過高的多氯聯苯,道出攝取魚類也不見得是安全的事實,那麼,吃豬肉嗎?不,因為過多的抗生素已經使得台灣人對一些頑固的細菌沒抵抗力了!所以,路邊攤便宜的炸雞排、滷味等,煮成熟食,已難分辨原來的血色,而蔬菜是否是農藥殘留過多的便宜貨,也沒有任何認證,讓我們不得不懷疑這些食物的安全性。

  

理由二:盛裝的食器有毒

     為了方便顧客攜帶或業者的清洗,裝盛食物的碗盤,有的是保麗龍,有的是美奈皿,有的用塑膠袋,有的用紙盒。如果盛裝的是熱食,就得擔心是否有氯乙烯、苯乙烯、甲醛等致癌物溶出,尤其是高溫油炸的食物,油脂會加速毒物的釋放,而食用油一再的加溫重複使用,變成一鍋毒油,長期攝取會提高罹患癌症的可能性。

  

理由三:天上掉下來的毒物

     在騎樓、路邊就地進食是過去的習慣,但是,以前車輛稀少,頂多加一點沙塵當胡椒粉,現在則是到處塞車,人擠人,廢氣、灰塵、口水滿天飛舞,食物沾上來自燃燒汽油的空氣污染物,有重金屬的鉛、多環芳香族和苯、二氧化硫等,這些多餘的調味料有的影響孩童的智商,有的是過敏原,還有許多是致癌物,所以,實在沒有必要因一時的方便,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

  

理由四:販賣者身上的穢物

     在台灣,大多數的販賣者是不戴帽、不戴口罩的,當他們高談闊論,口沫橫飛時,難保口水不會污染食物,尤其是路邊攤沒有自來水可以洗手,更是非常不衛生。筆者曾經親眼看見一位攤販,擤了鼻涕之後,在身上抹了兩下,繼續做三明治,真是令人倒足了胃口,不曉得誰是那倒霉的顧客。如果販賣者還是個病菌帶原者,那後果真是不堪設想。

  

建議

     現代人為了方便,為了美味,似乎都忘了安全和衛生的重要性,用金錢換取時間,卻賠了健康。為人父母應該以身作則,不在路邊攤買早餐,也不要給孩子錢買炸雞排、甜甜圈,儘量在家烹煮或在乾淨的餐廳用餐,不但吃得安心,也吃得開心。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