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3期 (2004年3月)


學好地理,我有信心

文/李宜玲

2月3日,本會邀請台大地理環境資源學系賴進貴教授,針對國中學生舉辦「生活地理──提升地理科的學習力」活動,當日參加的親子人數近百,也充份表露出家長對孩子地理學科能力的關心。本次課程希望學生體會生活與地理之間的關係,了解地理不是「背多分」,而是一門有趣的生活學。國中一年級的李宜玲,也是當日的學員,本期要與大家分享她的感想。

  一開始聽到媽媽說:「要去上地理課!」我的反應是:「甚麼?吼!不要啦∼」「可是我已經報名了耶!」「那妳自己去。」「我是幫妳報名。」「吼!依依美代子ㄛ!煩耶!我不去啦!」「妳說什麼!給我去!」「呿!真是討厭...」。

   開始上課的前半個小時,因為前一晚沒睡好,很累,我還打瞌睡呢。直到有次打瞌睡的時候,突然醒來,似乎連我的潛意識都叫我要專心聽課,這時才開始覺得這堂課,似乎不像學校講課時的那樣枯燥乏味,反而生動有趣。賴進貴老師先是讓大家看各式各樣的地理顯示圖,介紹了各地原住民當地取材製作的簡易地圖及古人畫的地圖,還有觀看地圖的特有名詞、地理涵蓋自然界的範圍和地理與人的關係,人類生長在這片土地上,生長在這自然界裡,和地理的關係更是密不可分。

   賴老師和一位研究生還教我們如何讀好地理,長久以來,我一直以為地理就是「背多分」,國小都是這樣走過來的,到了國中要背的更多,令人頭疼,雖然煩人,但為了考試也只有硬背了。可是聽了這次的課後,地理可以用圖像思考及口訣背誦將每個須要背的地方讀通或連接起來,就不用死背得那麼辛苦了。地理可以讀的更簡單、更輕鬆、也更有效果。

   掌握讀地理的方法後,我相信,現在的我已經可以把地理讀好了!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