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3期 (2004年3月)


「台日環境論壇」側記

文/呂錦軍

2月8至10日於台南市舉行「台日環境論壇」,是由主婦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和台南社區大學共同主辦。本次論壇日本一共來了十餘位專家學者,台灣方面則有百餘人與會,其中近二十人是台南市政府環保局、衛生局等地方政府單位代表,自發性參加者則多達90餘人,包括來自十餘所公私立大專院校的教師和學生,及十餘個社運團體代表。
「台日環境論壇」談論到多氯聯苯(polychlorinated biphenyl;簡稱PCB)中毒事件、焚化爐問題、污染排放監測與公民參與、及戴奧辛與汞污染等四大主題。本文僅就印象較深刻之內容,與大家分享。

  

多氯聯苯中毒事件

   1968年2月,日本某一養雞場發生餵食添加黑油(米糠油副產品,內含多氯聯苯)之飼料,以致雞隻大量暴斃。這一黑油事件遲遲未查出病因,導致同年秋天西日本又發生許多民眾因食用含多氯聯苯米糠油而中毒的現象。1979年6月,台中大雅鄉惠明盲校發生兩百多名師生集體罹患皮膚變黑,身上長出許多讓人感覺又痛又癢的痘狀顆粒之事件,醫師原先認為是一般季節性皮膚病;患者病情不只無法治癒,還日趨惡化,才改推斷為是食物中毒所致。同年十月,衛生署委請日本專業機構代為檢驗以後,確認這是繼日本後發生的另一樁因食用含多氯聯苯米糠油所引起的中毒事件。該一檢驗結果公佈之前,除了惠明盲校師生,另有台中,彰化地區不下二千名民眾因食用同一廠牌米糠油,也不幸中了多氯聯苯之毒。

   多氯聯苯不易被氧化分解,人體一旦中了此毒,幾乎一輩子都要深受其害;因為此毒物一旦進入人體就很難被分解排出。多氯聯苯的中毒症狀除了皮膚過敏長瘡、指甲變黑、痛風、貧血、呼吸和免疫系統受損等,還可能出現腦部與內分泌系統異常,甚至還可能將毒害傳給下一代。(註)

  

焚化爐問題

   台灣以往有不少步日本後塵而發生之公害事件,上述中部多氯聯苯中毒事件,可謂是其中最具代表性實例。大量建造焚化爐所衍生愈來愈嚴重的戴奧辛污染問題,則是國內近年來重蹈日本公害污染覆轍的另一樁實例。1970年代日本修改廢棄物處理法,將焚燒和掩埋視為最妥善垃圾處理方式,並投入國庫補助金,大力推廣興建焚化爐。日本目前焚化爐總數高居全球第一,沒有任何國家可與之匹敵。焚化爐已經證實是戴奧辛類化學物質的主要來源,也難怪日本成為戴奧辛污染最嚴重的國家。台灣地狹人稠,工業高度發展,從1980年代以來,愈來愈難找到適合掩埋廢棄物的場所。為此,政府在近二十餘年間,陸續興建完成並運轉中的大型垃圾焚化爐已有19座,並且還會繼續增加,這也造成國內戴奧辛污染問題日趨嚴重。

   戴奧辛是具有類似結構(具有含氯苯環)和毒性的一群化合物總稱,前面所提及多氯聯苯化合物中有一部分,即共面式多氯聯苯(co-planar polychlorinated biphenyls)亦被歸類為戴奧辛類毒物。此類毒物屬於脂溶性,不溶於水,一旦透過食物鍊累積於人體,就很難被分解排出(在人體中半衰期長達7年),其不只會損害免疫系統、造成生殖與發育上問題,甚至還已被國際癌症研究署及美國環保署歸類為人類致癌物。如何避免戴奧辛類有毒化物在自然環境中不斷產生及累積,威脅到人類的健康與生存,是當前人類必須深思面對的一大課題。

   焚化爐可謂是最昂貴的廢棄物處理方式,然而我們政府仍不惜效法日本,選擇利用焚化爐燃燒作為廢棄物主要處理方式。這是因為認為此法可以讓所有垃圾立即消失不見。豈知焚化爐不只已成為戴奧辛類有毒化物主要排放來源,而且其所焚燒的廢棄物絕大部分是屬於可回收利用之資源呢!已經有很多實例證明,對環境較為友善,可以保存資源,又不會排放毒氣的廢棄物處理的替代方式是存在的,如源頭減量、再使用、回收利用、堆肥等;這些方式在技術上比焚化簡單,而且成本遠為便宜。

  

零廢棄運動

   去焚化、去掩埋的零廢棄運動,已然在日本興起;2003年7月,日本綠色和平組織開始在日本宣導零廢棄,2003年9月,德島縣勝浦郡上勝町率先予以呼應,提出「上勝町零廢棄宣言」,其內容如下:

   為留給後代子孫清淨的空氣、好喝的水、及豐沃的大地,上勝町宣誓:

  1. 我們要致力培育不污染地球的人。
  2. 我們要戮力推展廢棄物之再利用及資源再生,在2020年以前達成上勝町零廢棄、零掩埋之目標。
  3. 我們要與全球人類攜手合作,一齊建構美好地球環境。

   「他山之石,可以攻錯」,「上勝町零廢棄宣言」,正好可以拿來作為國內今後推行環保運動的參考。

(作者為本會婦委會副主委)

註:避免多氯聯苯毒害的方法,可參考192期主婦聯盟月刊「禍害無窮的多氯聯苯」一文。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