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3期 (2004年3月)


失落的記憶──

台鹼安順廠

黃煥彰

1942年(明治17年)由日本鐘淵曹達株式會社強租民地所興建,生產燒鹼、鹽酸和液氯,亦是日本海軍製造毒氣的工廠,台灣光復後於1946年經政府派員修復,並更名為台灣製鹼公司台南廠,於當年12月25日開工生產,民國40年更名為台灣鹼業公司安順廠,民國71年6月,因經濟因素關廠並與中國石油化學工業開發股份有限公司(中石化公司)合併。

  台鹼安順廠於民國53年試製成功五氯酚鈉,58年實施五氯酚增產計畫,並興建當時號稱東亞最大可日產5公噸的五氯酚鈉工廠,台鹼公司主要產品才轉至五氯酚,主要外銷日本。民國58年,台鹼公司在環保與經濟因素考量下,於當年六月停工關廠,並封存了近5000公斤五氯酚於廠區內。五氯酚製程中會產生更具毒性的副產品-戴奧辛。戴奧辛不溶於水,為脂溶性物質,可透過食物鏈持續累積。

   40年間台鹼公司先後生產燒鹼、鹽酸、液氯和五氯酚。如今留下的,是汞、五氯酚與戴奧辛等有毒廢棄物與深遠的影響。依土壤與地下水污染整治法規定汞的管制標準為20ppm,戴奧辛為1000pg-TEQ/g,表一為國內外環境土壤中戴奧辛濃度管制標準。

【表一】國內外環境土壤中戴奧辛濃度管制標準

國家 單位(PG-TEQ/G乾重) 處置
德國 <5
5-40
>100
>1000
>10000
農業用途(遠程目標)
農業用途(戴奧辛不轉移到產品)
兒童遊樂園的土壤需更換
住宅區的土壤需更換
該區域的土壤需更換
荷蘭 110 農業耕作酪農業飼養
瑞典 10250 敏感用途非敏感用途
日本 2501000 警戒標準管制標準
臺灣 1000 管制標準

  

另類思維──歷史與生態記憶空間之旅

   長久以來,台灣政治決策是以經濟成果為最高指導原則,對土地需索無度,為了以農林支持工業發展,我們大量砍伐原始森林,導致大雨一來,土石成流。

   為了扶植工業,我們可以犧牲河流、土地,在所不惜。當經濟成果化為泡沫,我們重新凝視自己的土地,餘留的只剩污染與無奈,而今的台灣,已是「國在山河破」。

   臺灣,需要一個污染紀念館,讓人民一起重新思考土地倫理的價值,而台鹼安順廠便是最好的地點。我們是否能仿效德國魯爾工業區,確實有效作好污染調查、管制與處理,並將所有過程留下影像記錄,呈現給國人。

   台鹼公司位於鹿耳門溪畔,是鄭成功登陸的位置,具有歷史記憶的空間價值。從鹿耳門天后宮至出海口鎮海宮,長約六公里,如將鹿耳門溪加以整治(將是臺灣第一條被整治成功的河川),並由文建會負責設計規劃,將鹿耳門溪沿岸搖身變成親水空間與歷史記憶走廊,銜接鹿耳門天后宮的廟宇文化。迎面是日據時期的建築-台鹼員工宿舍區,在此可欣賞典雅的日式建築與30年代完整的社區規劃,接著轉入台鹼污染紀念館,思索人與土地的關係。進而前進四草大眾廟,冥思古戰場(鄭成功與荷蘭人交戰地點),搭上竹筏,進入綠蔭隧道,欣賞紅樹林曼妙的生態。最後轉入台南四草溼地保護區,感受溼地原始的生命力,並至南寮文化村回首鹽田文化,發思古之幽情。

   一個超級污染區的轉變,將留下掌聲或是噓聲?是否能創造多贏與典範?成功與否,在乎執政的中央政府是否真心與具有城市的遠見。

  

短暫過客的環境使命

   公元前399年春末,蘇格拉底因荒謬的控訴被雅典法庭宣判死刑,執刑的日子延擱了一個月,弟子們懇求蘇格拉底逃亡國外,但遭蘇格拉底嚴厲拒絕,因他認為若選擇逃亡,其一生所堅持的勇氣、正義、德行與知性將隨之瓦解。

   執刑當天,蘇格拉底飲下毒藥,身體逐漸僵硬,接著沒有知覺了,獄吏在他臉上蒙上一塊布。突然間,蘇格拉底把自己臉上的布揭開,對弟子克利多說了一生中最後一句話︰「克利多呀,我還欠阿斯克禮皮爾斯(醫生)一隻公雞,請別忘了幫我還他!」(按古希臘習慣,一個人在醫生治好一場病之後,應送醫生一隻公雞作為答謝)。

   親愛的朋友,我們對自己的土地所欠下的債,在我們離開時,記得還嗎?

   大地是我們共同的母親,水是母親的血液,土壤是胎盤,河流是血管,海洋是心室。如今我們的母親在痛苦的呻吟,在暗自哭泣。每一個世代是地球短暫的過客,這一代人的作為,關係著下一代人的權力。我們無權抹去台鹼安順廠的歷史與經濟價值,雖然歷史總帶著無奈,但我們不能矇住眼睛,以為看不見(其實我們的心靈知道答案),誠實與勇敢的面對是解決問題的開始。這一代人產生的問題,就由這一代人來解決罷,共同許土地一個未來,就是給予子子孫孫一個永恆的未來。

   一粒麥子如果不落地,他永遠只是一粒麥子而已,如果落在地上就會結出更多的麥子。但如果土地不健康,結出再多的麥子也沒有用!

   土地有我們的記憶,河流有我們的記憶,要愛土地、愛河流,才能實踐永續的夢想。

(作者為中華醫事學院護理系副教授、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長,本文摘自2004年2月9日台日環境論壇論文稿)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