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3期 (2004年3月)


從理念到政策──

主婦聯盟推動廚餘回收

文/陳曼麗

「要給豬吃的,放在紅桶;要做堆肥的,放在藍桶。」

   台北市的民眾,從2003年12月26日開始,配合台北市政府的規定,將家中廚餘(即是廚房裡不要的有機垃圾)自成一類,垃圾車來的時候,交給清潔隊員回收。廚餘不再是垃圾,而是可回收再利用的資源。

   回顧這六年來的步伐,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又一次成功地推動一項環保政策。在1998年初,主婦聯盟決定在推動垃圾分類、資源回收政策之後,應該朝往廚餘回收處理,既可減少垃圾量,又可把廚餘製作成堆肥,將堆肥土回歸大地,增加台灣土壤的肥沃。

   主婦聯盟在林碧霞博士的帶領之下,於1998年6月發起「送堆肥到大地──廚餘作堆肥」計畫。林碧霞當時是主婦聯盟的副董事長,又是專研園藝的農學博士,她傳授廚餘製作堆肥的原理和方法,再與主婦聯盟的夥伴研究如何推廣。主婦聯盟發揮合作思考,共同承擔的精神,從社區開始試做,透過宣導,成為居民共識,形成政策,全民配合。主婦聯盟執行流程如下:

  1. 尋找適當的堆肥場地。由於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曾與主婦聯盟合作推展過環保工作,因此,首先徵求其合作的意願。

  2. 徵求主動願意投入配合的環保社區,每個社區須有約20戶家庭參與,且要有一位志願班長,負責社區聯絡工作。

  3. 提供小廚餘收集桶,讓參與家庭能夠在家裡作分類工作,每週回收二次。另外提供一個大收集桶可以在社區定時定點集中家戶的廚餘。由於參與家庭的積極配合,他們建議改為每週回收一次即可。初期參與的社區13個,參與戶293個,後來增加到33個社區,640個參與戶。許多社區聞風而來,但由於兒童育樂中心場地有限,主婦聯盟只得婉拒。廚餘桶的購置經費,則由主婦聯盟透過台北市環保局向環保署專案申請補助。

  4. 租用清運車輛,由車主陳大明先生負責,每週到各社區收集廚餘,清運到台北市立兒童育樂中心,製作堆肥。

  5. 聘用專人在現場操作堆肥例行工作,所需設備亦專案申請購置。兒童育樂中心園藝組,在台灣大學鄭正勇教授的指導之下,協助品質控管,加入中心的落葉,使堆肥成品不致含鈉(鹽分)過高。為降低鹽分,主婦聯盟要求參與戶將菜餚中的鹽水及醬油先予過濾,保持堆肥土健康回歸大地。

  6. 展開宣導活動。主婦聯盟舉辦參觀兒童育樂中心堆肥場的活動,讓民眾親自體驗廚餘堆肥製作過程,並鼓勵使用有機堆肥土栽植花草及蔬菜瓜果。同時,並開設課程,教導民眾廚餘堆肥的原理及方法。

  7. 規劃堆肥土的去處。由兒童育樂中心優先使用,其餘部份回饋廚餘回收參與戶及台北近郊的農戶。

  8. 展開政策遊說工作。邀請各級政府官員參加研討會議;提供成果給民意代表,督促政府制定及實施廚餘回收政策,並編列預算。

   經過兩年的努力,台北市政府在2000年6月5日開始在內湖區西湖里及西安里進行5000戶家庭的試辦計畫,由主婦聯盟負責執行,並由台北市清潔隊負責清運,在里長及里民的全力配合下,回收成果斐然。台北市其他里民亦要求加入,於是,台北市擴大廚餘回收區域,增加到51里,並在2003年底宣布449個里全面回收。

   在廚餘回收再利用的推動過程中,宜蘭縣環保聯盟、台南市環保聯盟、主婦聯盟台中工作室、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亦陸續跟進,在宜蘭、台中、台南展開,現在桃園、新竹、台東都有部分社區實行廚餘堆肥工作。廚餘不論拿去養豬或是堆肥,在農業縣因擁有廣大的土地,可以自家DIY,比較容易推動;但在都市土地利用擁擠的地區,則一定要有現代化處理的機制,方不致受到堆肥場附近居民抗議味道太重,以及廚餘品質控管。因此,邀請專家協助廚餘堆肥工作,勢在必行。

   廚餘推動逐漸受到重視,目前,連金門也開始進行了!環保署在2002年編列預算3億元,2003年編1億元,在環保團體抗議環保署減縮預算,表示無心推動廚餘政策,因此環保署又在2004年編列2.5億經費來推動廚餘回收。

   展望未來,主婦聯盟同時扮演民間推動及監督公部門執行的角色,我們期待:

  1. 有更多的農業、環保的學者專家能投入,將廚餘品質能夠穩定掌控,過程能夠無污染。

  2. 展開廚餘再利用的有效宣傳,使民眾樂於回收廚餘並使用有機堆肥成品,讓堆肥土有更多的去處。

  3. 鼓勵更多企業家投入環保事業。

  4. 有空地的民眾也可自行在家DIY製作堆肥。

   台灣是我們生存的家園,我們願保有這片淨土。農業縣與都會地區處理廚餘的條件不同。針對廚餘的後續,我們呼籲民眾養成食物控管的習慣,儘量不要造成「剩餘」,這也是一種浪費。沒有廚餘產生,就不用處理廚餘,也就沒有負擔。如何源頭減量,避免製造垃圾,是我們必須再努力學習的現代課題,朝向零垃圾的世界目標。

(作者為本會董事長)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