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3期 (2004年3月)


深耕溫柔的土地愛

文/江翠娥

  2003年教育部委託主婦聯盟主辦的「深耕溫柔的土地愛--環境倫理教育與宣導計畫」60場,講題包括社區如何做環保、環境賀爾蒙、非核家園、無毒的家、綠色消費、新世紀飲食、廢油做肥皂、廚餘堆肥......等,台北總會與台中工作室各承擔30場宣導。在這些宣導演講中,講師群無不竭盡所能把所知分享給學員,學員也不吝於把他們的感動與熱情回饋給講者,聽者與講者互惠,彼此學習成長,雙方皆感受益良多。

   以台中工作室來說,三十場裡約有一半是外縣市的邀約,包括台中縣、南投、雲林、嘉義、台南,大多是在鄉鎮進行,鄉鎮有關這方面的宣導演講機會不多,聽眾都覺得很難得反應也非常熱烈。

   筆者也是講師之一,遠途的演講大部分由筆者承擔,雖然路途遙遠對年歲已大的我頗感勞累,又需單槍匹馬前往,人生地不熟,經常必須靠著地圖,一路問人方能找到演講場地,心中不免有些擔心害怕,但是想到能為環境貢獻一份心力,小小的困難就不算什麼了。

   十幾場的演講下來,我有些對政府相關單位的建言在此陳述:

  1. 廚餘在地廣的鄉村應該是非常容易變成堆肥的,但是極大多數的鄉鎮卻當垃圾處理,不是就地與一般垃圾混埋,就是舟車勞頓並發費鉅資送入焚化爐,然後把大量化肥使用於農地上,長時累月土地漸漸酸化、硬化、地力也慢慢消失,真的是顛倒而行。政府有關單位應正視這個問題,積極補助地方政府堆肥的經費,輔導並監督施行。

  2. 鄉鎮資源回收成效不彰,回收大多靠民間的拾荒或回收業者,因此只有能賣錢的紙與金屬有人回收,笨重又不能賣錢的玻璃、具毒性的燈管、農藥瓶大都當一般垃圾處理,地方政府應積極教育村里長、村里幹事並在村里大會做宣導工作。

  3. 地方政府有責教育居民保護水源地,嚴禁山谷河床被傾倒廢棄物或焚燒垃圾。農業廢棄物也不可與垃圾在田間混燒,以免產生有害物質。

  4. 環保署對地方政府的垃圾處理績效考評,不應全以資源回收率為唯一考量,並以此為定奪。愛物惜福,源頭減量的觀念應深植人心。

  5. 教育部對於學校營養午餐及餐廳食品的來源、品質應多關注與監督,教師應有正確的飲食觀並教育學生合適的食物選擇,以保障未來主人翁的身心健康。油炸的回鍋油如能做成肥皂,並鼓勵學生經常洗手,是一舉兩得。

  6. 教師在環境教育的角色極為重要,具環境關懷的熱忱與正確的知見並能以身作則的老師越多,台灣的環境越有希望,學校如果能主動與校內愛心媽媽工作隊及地方政府合作,必更具成效。

   除了對政府的建言外,筆者也對本會有些期許:深感會內必須培養一些對環境關懷具熱誠與演講能力的新血,老的幹部應該把豐富的經驗與好的傳承給予新血,如果有能力應把宣導觸角深入都市之外的鄉鎮。也應積極提出建言並影響政府政策。

   尾聲感激教育部給與本會經費讓我們順利完成此計畫,也感激所有的講師的辛勞並不吝把大部分的講師費回捐給工作室,讓我們能順利推動會務。也感激邀約的單位與學員,讓我們有機會學習與成長。

(作者為本會台中工作室主任)

  

環境倫理教育與宣導後記

文/陳婉君

   本會長期推動環境保護的工作,深感將環境教育的精神推及社會民間,對於維護台灣環境將大有助益。2003年,本會遂向教育部申請「環境倫理教育與宣導計畫」,於大台北、大台中地區各執行30場,二區域共計60場的宣導活動。

    本次宣導,就區域而言,大台北地區:73%於台北市、17%於外縣市進行宣導;大台中地區:40%於台中市、60%於外縣市進行宣導。在宣導人數上,以二區域各場次人數概估加總,宣導人數達3960人以上。

    邀約宣導單位:則有環保局、鄉鎮公所、地方社區、民間社團、國中、國小、幼稚園(含托兒所)、大專院校(含特殊學校)、大學社團......等單位。宣導的對象約可分為三類:一般民眾:含民間社團、社區居民、鄉里民、學校家長、清潔隊員、環保義工,佔50%;學校教師:含少數家長或學生,佔40%;學校學生:含學生社團、學校社團活動、學生教育課程(加少許家長或教師),佔10%。講題方面,以環保DIY如:廚餘做堆肥、廢油做肥皂等較題目較受歡迎,本會於宣導時,講師均能配合題目溶入其他環保觀念,以DIY引起聽講者之興趣。

    60場宣導活動,講師們的每一次宣導,從事前的教材整理、當日的舟車勞頓、課堂上的賣力宣導、及以課後的記錄檢討,無不全心以對,傾囊相授,其目的正是為台灣的環境與子孫的未來做正確的事,在此感謝本會每一位講師的付出。2004年,主婦聯盟對於環境教育之宣導,亦責無旁貸,請朋友們共同支持環境保護的工作。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