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4期 (2004年4月)


智慧生活家Smart Life

不怕一萬,只怕萬一的加油站

文/陳修玲

   市區中的加油站替開車族帶來便利,但對於附近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並沒有好處。無論是交通安全、環境品質和身體健康,都會受到影響。因此過去即有居民拒絕加油站設置,而引發適法或違法的爭議,以及主管機關互踢皮球的事件。如果做一份問卷調查,相信沒有人會願意和加油站做鄰居,理由很簡單:

  

加油站對交通的影響

   加油站的設置,勢必帶來較大的車流量,有的車是經過而順道加油;有的車則是專程進入。車子的進出影響交通的順暢,擦撞的機率將會增加,對行人的安全可是一大威脅,如果附近又有學校,學童上下學時,更令父母擔心。

  

加油站對環境的影響:

   與加油站為鄰,居家環境會受到極大的衝擊。尤其是在交通尖峰時間(上下班時間),進出的車輛帶來噪音、震動和廢氣,較為敏感的人可能無法忍受這樣的生活品質。

  

加油站對健康的影響:

   汽油、柴油等油品都是混合物,含有多種有機溶劑,尤其是較具揮發性的氣體:苯、甲苯、乙苯、二甲苯,一般稱為BTEX。這些氣體具有刺激性,高濃度下會產生神經毒性,造成頭痛、頭暈、嘔吐、呼吸困難、心律不整。其中,苯還會引起白血病,是一種確定的人類致癌物。另外,汽油中的添加物──抗爆劑甲基第三丁基醚(MTBE)也是可能的致癌物。如果加油站未做好油氣回收系統,那麼,附近的居民長期接觸後,可能增加罹患癌症的機率。

  

加油站對居家安全的影響:

   汽油是易燃易爆物,一旦遇上引火源,譬如人為的縱火、機電開關產生的火花、或是閃電、機械的衝撞(如車輛、飛機),便可能產生爆炸,引起火災。如果是小範圍的漏油,加油站本身的消防設備應可及時滅火,但是,若加油站未定期監測地下油槽,造成漏油現象,污染民宅時,一旦著火,後果不堪設想。雖然,依過去的統計資料顯示,加油站引起的火災,微乎其微,但是,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加油站業者應該做的事

   為了避免前面提到的各項災害,守法又有良心的業者應該做到:

  1. 加油站出入口應設警語,提醒路過的行人和車輛,並且派專人指揮交通,禮讓行人,避免車輛佔用紅磚道。

  2. 加油站應該有油氣回收系統,包括卸油和加油時。加油槍若加裝油氣回收設備,可以降低苯在空氣中的濃度,居民的致癌風險便能減少百分之九十。

  3. 加油站應定期保養各項設備,並且設置地下水監測系統和土壤油氣監測井,避免漏油污染地下水和附近民宅。

  4. 加油站應有完整的消防設備和緊急應變計畫,並且安排員工消防訓練和應變演習。

你我可以做的事

我們在加油時,顧及附近居民的感受,禮讓行人,不按喇叭,並且熄火(包括香菸)加油,避免開啟任何可能產生火花的開關。加油時也不要強迫加滿,否則油氣逸散至空氣中,苯的濃度提高,將會影響健康。很可惜我們的土地不夠大,不能像美國的加油站遠離市區,但是,如果大家都能夠將心比心,注意安全,便可以把加油站的危害機率降到最低。
(作者為本會會友)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