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4期 (2004年4月)


環境要保護 交流求進步

──訪台灣衛浴文化協會、中油石油公司

文/秘書處

衛浴文化──國民素質指標

   3月10日本會為了解「廁所文化」在台灣的現況與未來,特別拜訪台灣衛浴文化協會理事長吳明修博士,感謝吳理事長臨出國前撥空接待。

   關懷並研究人的行為與環境的關係,吳博士強調:教育本質的重要性,在於教導學生自我學習能力、創造力與自我思考,並能尊重智慧財產權;開放教育在於學習尊重別人,人性化在於符合使用者需求。

   接著透過螢幕簡介,吳博士鉅細靡遺的為我們一行6人,詳細的說明廁所硬體設備,與軟體教育的國際狀況,尤其是台灣與日本兩國的差異,國民素質教育確實有待提升與努力。例如:日本近年大量設製座式馬桶,主要在於日本人的公德心提昇、清潔做法的專業、使用教育的詳細普及......等因素。

   吳博士期待和主婦聯盟一起為廁所文化的提昇共同盡心盡力,除了督促相關單位早日選用再生衛生紙外;當天提出幾項立即可行的個人作為,馬上為提升台灣廁所文化加分:

  1. 排隊的文化:請不要在每個廁所門前等待。合理及公平的等候方式,應是順序排成一隊,從最先等候的人開始一一上前使用。

  2. 使用面紙的文化:面紙是擦拭臉部的用紙,製程使用較多的長纖紙漿來加強紙力與柔軟度,並添加了濕強成份,使面紙在擦汗水時仍不易破爛,所以千萬不可丟進馬桶造成堵塞。

  3. 乾淨的文化:請正確使用廁所(不論蹲式或座式),為下一位使用者及辛苦的清潔人員著想,洗手後勿隨意甩手,請用手帕擦乾。上個有尊嚴的乾淨廁所,一定要先「乾」才有「淨」!

  

中油加油站──環保訴求向前走

   3月17日本會一行6人,又前往拜訪中國石油公司董事長郭進財先生,會中由江中鎮副執行長、曾廣明主任陪同出席。

   郭董事長首先表示歡迎之意,並了解本會拜訪之主要交流事項後,簡單的介紹中油加油站「打造廁所新形象」的用心與做法,期待改善廁所的軟硬體設備,與加油站工作人員的服務品質,做到1721座中油加油站的廁所明亮、乾淨、無臭、安全,讓每日近10萬人次使用者滿意,因為不再濕、髒、臭、暗而怯步。

   郭董事長強調:中油為大家加油,大家為台灣加油。「廁所」的公共衛生,是國家進步與國民公德水準的指標;對於各加油站大量的洗車水,都有污水處理池設備,中油會做好清潔用水二次回收再利用。

   本會董事長陳曼麗及參與拜訪的成員,除了肯定中油對加油站的用心外,並提出加強省水節能設備與教育、清潔劑的慎重選擇。此外,對於加油站員工健康安全的維護,尤其是強加滿油易於導致苯外洩污染,嚴重影響加油工讀生的身體健康。最後本會更提出建議,希望加油站早日使用不漂白再生衛生紙,真正為友善環境需求而努力。

   對於本會提出的各項環境保護改善措施,郭董事長承諾盡力追求好還要更好的服務品質,未來會由專責單位與主婦聯盟繼續保持溝通管道。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