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4期 (2004年4月)


行人清潔箱,家戶垃圾不要湊熱鬧

文/呂美鸞

   台北市道路行人專用清潔箱(含人行地下道及天橋)之設置,是為了提供行人投置行走期間產生的小型廢棄物,以維護道路及環境之整潔。但是,實施隨袋徵收後,常有不法民眾將家戶垃圾及其他廢棄物投入或置於行人專用清潔箱四周地面,除了規避污染者付費原則外,更影響市容觀瞻及整潔,從而引起鄰避效應,有些里長或附近住戶,要求環保局各區清潔隊撤除清潔箱以減低環境髒亂。

   為此,又引起輿論與市民質疑行人專用清潔箱之設置數量過低,未能方便行人之需求,導致行人任意拋棄廢棄物,進而妨害環境衛生與市容。2003年,本會與台北市環保局合作「台北市加強行人專用清潔箱清潔維護改善措施評比計畫」,依巡查記錄,提出設置管理與清潔維護之評比及謀求改善之道。本期摘錄本次計畫之綜合意見:

  

設置地點

     本評比計畫有關設置地點以加強清潔維護為主,建議撤除為輔。依巡查統計台北市12個行政區、18條巡查幹道得知:晚上較白天髒,假日比平常髒。

   一般的行人專用清潔箱,大都設置在公車站牌附近,對於商家業者的門口路邊,及學校門口,請環保局確實掌握設置需求的必要性。少數雖然髒亂卻未建議撤除,原因在於此清潔箱的行人使用已滿出,表示使用率高,應加強清潔次數;有時不同日期的相同巡查時段(上午、中午、晚上),也可能有使用頻度與髒亂程度的差異,請環保局能多方了解,讓行人清潔箱的設置發揮最務實的功能。

  

家戶垃圾問題

   家戶垃圾的丟棄,在台北市這個台灣首善之區,卻是處處可見,對於市民的環境教育宣導有待加強。建議規劃出與基層里辦公室、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共同努力研究可行方案。

   對於家戶垃圾多的清潔箱,環保局可能需要跨局處討論解決方案,試圖尋找家戶來源或加強宣導,請同時考量鼓勵性的認養制度,以及台北市環保義工的選擇性站崗勸導或依相關法令處理。

清潔工作人人員

   在巡查時間,偶遇清潔隊工作人員正在清理,除了肯定辛苦外,期盼改善下列事項:

  1. 清掃中請勿將灰土及小石粒掃入水溝中。
  2. 更換垃圾袋請確實全部放進清潔箱內,並完成周邊清掃工作,避免小紙屑或煙蒂類隨風飄。
  3. 清潔箱應不易掀開箱蓋,唯部分清潔箱卻因此而讓家戶垃圾隨意丟入。

  

垃圾分類問題

   台北市的環保工作,已做到垃圾分類資源回收的絕大部分,況且在92年12月26日起,進一步推行家庭廚餘全面回收。如此辛苦的為環境保護努力,卻看到行人專用清潔箱不用分類,任何類別的垃圾,都肆無忌憚的投入台北市政府設置的清潔箱;期待台北市政府環保局可以再次了解,讓行人清潔箱的設置,能有分類的處理。至於害怕行人不遵守規定,而將以往的做法開倒車的撤除分類設置,以及見到清潔工作人員,戴著手套在垃圾堆中翻找分類,於心不忍,也浪費時間、人力、公帑,政策值得討論。

(作者為本會秘書長)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