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4期 (2004年4月)


為了健康,我們拒用6號塑膠杯

文/呂美鸞

   從「綠學校──伙伴網路」中,看到彰化市東芳國小早在91年8月底,即推動「一人一杯,環保起飛」,希望能使用環保杯裝豆漿或飲料和喝開水,全校不再有6號豆漿杯的出現,減少垃圾量產生,也避免6號杯的毒素影響學童身體健康。

   各級學校附近的早餐店,每天一大清早就開始忙碌起來,越來越多的孩子,早餐都是依賴這些店家提供一天的營養,但是有多少家長和老師警覺到,買早餐裝豆漿、米漿的6號杯子,卻是會因高溫釋放出毒素的容器。6號杯是什麼意思呢?

   一般塑膠類都有標示號碼,不同的號碼代表不同的成分,6號PS聚丙乙烯白色軟軟的塑膠杯,耐熱度60-70度,裝高溫的飲料會產生毒素,因為不能回收經常被棄置滿地,若當一般垃圾丟棄、焚化會釋放苯乙烯,這種毒素我們通稱為「環境荷爾蒙」, 即指外因性干擾生物體內分泌之化學物質,可能阻害生物體生殖機能或引發惡性腫瘤,對懷孕期胚胎或成長初期影響頗大,當科學家發現人類近十年來男性精蟲數減少50%時,也驚覺「環境荷爾蒙」的嚴重性。

   這種殘害下一代的東西,我們能坐視不管嗎?為了健康,我們一起拒用6號塑膠杯,讓「21世紀之毒」消失在我們生活中;可以學習東芳國小,「給家長一封信」、「給豆漿店老闆一封信」,期待家長、學生、社區店家協助配合學校老師,共同努力建構安全健康的飲食品質,鼓勵大家自備水杯買豆漿、喝開水,保障健康又為地球盡一份力量,一舉兩得。

   在此,除了提醒消費者以實際行動拒用外,期待店家能從此摒棄6號杯當熱飲料容器,更希望環保署能將有毒的塑膠杯、碗公告禁用。讓民眾擁有一個健康、安全的外食環境。

  

認識塑膠分類

    多數塑膠容器在瓶身或底部,大多印有三角形的回收標示,學習辨識這些三角回收標誌內的字與列出的英文縮寫,可以幫助您挑選較安全的容器質材。PVC(聚氯乙烯)是焚化爐燒出戴奧辛的首要元兇,全民應該共同減少使用的PVC(3號)塑膠材料;保麗龍(6號)也是應盡量減少使用的塑膠材料。以食品包裝而言,PE、PP、PET是較安全的選擇,PE分為高密度與低密度;PET因單體原料毒性較強,仍應減少使用。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