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5期 (2004年5月)


速食面面觀

文/陳修玲

「不管你吃不吃速食,都無法避免速食帶來的影響。」美國的調查報導作家Eric Schlosser在他的著作速食共和國-速食的黑暗面中這樣寫著。速食文化像一股巨大的洪流,幾乎淹沒了整個世界,它的魅力在哪?它的影響層面有多大?我們要讓它繼續坐大下去嗎?

激發食慾的食品添加劑

   經過麥當勞和肯塔雞時,常會被一股油炸的香味所吸引。這股香味是由一群待在實驗室中的食品科學家所調製出來的。早期的薯條是用牛油混著大豆油炸,現在則添加牛肉精,因為牛肉精讓薯條的口感更好。另外像草莓奶昔的香味和顏色是數百種便宜的化學物質合成的,只要一點點,有的直接刺激嗅覺神經,有的經過唾液的混合,揮發出來刺激我們的味覺和嗅覺,再加上鮮豔的視覺效果,很多人真的以為裡面含有草莓,其實它只有草莓味和草莓色。

高脂低纖造成的後遺症

   漢堡、披薩、薯條、炸雞都含有大量的脂肪,尤其是後二者。在麵糰中加入油脂,經過高溫烤炸後,讓食物的口感酥又脆,我們就不知不覺大快朵頤,在體內堆積過多的脂肪。一大盆的沙拉,炒過以後就變成一小碟,所以,吃進去的植物纖維其實並不多。高脂低纖的結果不但造成肥胖症、心血管疾病,也容易攝入喜歡躲藏在脂肪中的有毒物質,像多氯聯苯和DDT。

高溫油炸產生的致癌物

   最近科學家們發現,薯條、麵包、糕點,還有黑橄欖、黑棗中含有較高量的致癌物質──丙醯烯胺。該物質會讓老鼠的腎上腺、乳腺、甲狀腺、陰囊產生腫瘤。它一般是在化工業和實驗室中使用,由於它還具有神經毒性,對眼睛和皮膚有刺激性,因此,使用時必須注意通風,並且穿戴手套。為什麼會在食物中出現?科學家推測是醣類和蛋白質在極高溫下反應生成。

被病菌污染了的漢堡肉

   未煮熟的漢堡肉曾經在美國讓數百人食物中毒,很不幸的,還有兒童因此而死亡,追究原因是,漢堡肉中有出血性大腸桿菌,污染來源除了污穢的屠宰場、牛絞肉工廠,還包括規模龐大但是牛群擁擠的飼養場,這些牛吃的是牲畜宰殺過後剩餘的屍體所製成的飼料,因此病菌就在中間傳播,包括狂牛症,也是使用牲畜殘餘碎物製成的飼料所導致。這樣的飼養方式,也造成肉品中抗生素和藥物的殘留和累積。

消費者應有的覺醒

   速食文化侵入世界各地,改變了孩子的飲食習慣,人類文化的多樣性因此被破壞。大企業講求速效,讓本來應該吃草的牛卻吃了自己的同類。而速食業者為了降低成本,雇用廉價勞工,更是為人所詬病。了解速食背後隱藏的真相,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其實可以發揮無比的力量,採取拒吃行動,促使速食業者反省改進,要求他們提供衛生、低脂、人道、非基因改造的食品給我們,並且保障勞工應有的權益和安全的工作場所。

(作者為毒理學專家、本會會友)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