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5期 (2004年5月)


洗衣的安全新知

──軟洗精與新衣氣味的危害

文/消品會編譯

衣物柔軟精的溫柔陷阱

   隨著強力的廣告,衣物柔軟精成為許多家庭的洗衣新寵,特別是洗衣後的香氣,讓許多孩子指定媽媽要讓洗過的衣服變的香香軟軟,殊不知這又可能是個溫柔的陷阱。

   美國的安德生實驗室分析了美國市售的五種品牌的衣物柔軟精,發現其中會釋出一些有毒的氣體,其中包括了甲苯、苯乙烯(保力龍的原料)、酚、百里酚、二甲苯、三甲基苯等,這些知名的有毒及致癌物質,容易刺激呼吸道或導致急性呼吸道發炎。這些「揮發性有機物質」讓人工香精能持續散發,但是它們也是造成「室內空氣污染」的一大主因,敏感的人甚至聞到帶有柔軟精香氣的衣服就會頭痛、噁心、流淚、鼻塞打噴嚏,甚至呼吸困難!

   衣物柔軟精的主要功能是消除衣服由濕到乾時的纖維表面聚積的靜電,可以說是為了烘乾機而附帶創造出的新商品,藉著在衣物表面薄薄塗上一層腊質,就可以改變清潔劑所帶來的陰離子。其成份含有陽離子介面活性劑,而腊質也會讓毛巾變得比較不吸水。

   天然的纖維並不會像合成纖維那樣容易累積靜電,所以多穿天然纖維如棉製品的衣服可以降低靜電的問題,晾衣服前把衣服甩一甩也可以減少表面靜電。

新衣服的怪味-可能是甲醛!

   有些人特別喜歡新衣服的氣味,有些人認為新衣服比較耐髒,所以會把新衣服穿過再洗;但新衣那股微微的怪味也讓有些人受不了,於是選擇洗過了才穿,到底哪一種才正確呢?

   新衣、新床單的氣味其實是一些有害物質存在的證據,為了孩子的安全,第一次穿著前我們應該把新衣服好好浸洗過。這些有害物質包括了甲醛及尿樹樹脂,其使用目的在於加工衣物的「最後整燙」,包括了防污、防皺、增加布料光澤、殺菌等作用。此外,新衣上多半有「揮發性有機物質」,又稱為VOCs,這是一些容易讓人產生過敏的物質,也是可能的致癌物。

   所以要「快樂穿新衣」,最保險的清除方式是將衣服放入洗衣機,加入足量清水及一杯的小蘇打粉,將衣服浸泡一夜,期間可以略為翻動或攪拌,隔天以正常洗衣方式清洗一遍。如果氣味仍在,就再重複浸泡、清洗一次。

   有些進口衣物會以長效性的殺菌劑處理過,通常是大量生產的平價品,會有一股很嗆的味道,而且很難清除其臭味,這樣的衣服則應該避免購買。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