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6期 (2004年6月)


五年5000億,是建設?還是破壞?

文/陳曼麗

總統大選終於落幕了。在大選期間,環保新聞幾乎都上不了媒體版面,以致在民眾眼裡,好像都看不到環保團體的意見。

5000億元做何事?

  但是,最近一個月,大家都在談「五年5000億」,這到底是什麼呢?

   原來從去年底,總統及行政院就推出「新十大建設案」來發展重大公共建設。唯這件案子,沒有法源依據,因此,一定要在立法院通過「擴大公共建設投資條例」。若通過條例,那麼「五年5000億元」的新十大建設也就可以過關了。

   新十大建設包括:

  1. 頂尖大學及研究中心(500億)
  2. 國際藝術及流行音樂中心(334億)
  3. M台灣計畫──興建6000公里寬頻管道(370億)
  4. 台灣博覽會(301億)
  5. 台鐵捷運化(399億)
  6. 第三波高速路──含興建蘇花高速公路(439億)
  7. 高雄港洲際貨櫃中心(242億)
  8. 北中南捷運(1420億)
  9. 污水下水道(394億)
  10. 平地水庫海淡廠(315億)

   以上建設要在93年到97年編制特別預算5000億元。

蘇花高環境破壞大

   對於新十大建設,環保團體並非完全不同意,而是針對第6項蘇花高速公路及第10項平地水庫,這兩大對台灣環境有重大影響的計畫要求政府應嚴謹審慎進行「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依「政府政策環境影響評估作業辦法」第三條規定,交通建設、水利開發政策、土地使用政策.....有影響環境之虞者,應實施環境影響評估。第六條規定:政策研提機關應自行評估;做成評估說明書,記載:替代方案分析、政策可能造成環境影響之評定,及減輕或避免環境影響之因應對策....等事項。唯在這兩大引起爭議的案子,皆未見到「政策環境影響評估」及替代方案分析。

   蘇花高速公路之爭議:主要在於總長86公里中,有40公里都是隧道工程,對於生態破壞,造成湧水、水脈影響;再加上穿越太魯閣國家公園,從和平到崇德都要開挖隧道,以及隧道所衍生的棄土問題。這些與台灣永續發展及環境生態相關的計畫,都未完成政策環境影響評估,更別說是民眾參與的機制。甚至在行政院中最多環保團體參加的「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對此皆未曾討論。因此,環保團體才會要求一定要在行政程序上應有公開及聽證程序,接納民間參與。

   對於花蓮人希望興建交通系統可以對外聯絡,政府僅提出興建蘇花高速公路一項,沒有其他替代方案,難怪花蓮人都要這項建設。如果政府能提出替代方案,花蓮人就有可有其他選擇。

平地水庫開採陸砂

   平地水庫乃是計畫在桃園(200公頃)、雲林(800公頃)、台南(400公頃)、高屏(600公頃),興建4處平地水庫人工大湖。

   台灣為缺水國,但水資源政策卻傾向揮霍水資源,特別是為工廠提供便宜而充裕的工業用水為規劃目標,更違反社會公平、環境正義及永續發展的原則。在挖平地水庫的同時,是以挖砂賣砂為主要目的,這又違反陳總統「全面禁止河砂及陸砂開採」的承諾。

   台灣是我們的家園,對於土地及生態的永續使用是大家努力的方向。民間團體在4月22日召開「NGO環境論壇」之後,將5年5000億元的新十大建設列入緊急優先處理的議題。因為根據最新情報,行政院即將在立法院要求進行「包裹表決,即是「新十大建設」一次全部通過或不通過,立法委員怕被戴上阻止建設,阻礙經濟發展的帽子,大概都不敢反對,尤其今年年底又要立法委員選舉,大家更不敢不讓此案通過。於是民間團體從第二天即開始到行政院、立法院、國民黨中央黨部、總統府表達民間的聲音。甚至拜會立法院長王金平。希望能在立法院把「包裹表決」變更為「個別表決」,若不能個別表決,也應該加入「政策環境影響評估」的但書,一定要完成政策環境影響評估後,方能開工。

   台灣的環境屬於每一位生活在這片地上的人,後續情況如何,且邀大家一起來努力。

(作者為本會董事長)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