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6期 (2004年6月)


安全過夏天∼

選擇防蚊液與塑膠水壺

文/黃淑德

驅蚊好度暑

   登革熱在台灣已經是全年可傳播,但夏季仍是傳染的高峰期,各地衛生局已經密集沿排水溝噴灑消毒殺蟲劑,許多人已經開始添購電蚊香、捕蚊燈、噴霧殺蟲劑,各種防蚊液也進入熱賣季節。但密集廣告的防蚊液反而有健康疑慮,為什麼呢?

DEET的可能毒害

   市售最廣泛的防蚊液可能含有DEET,噴霧殺蟲劑可能含有劇毒性的有機磷劑,這兩者都具有神經毒性。電蚊香主要成分是合成的除蟲菊,毒性雖不像有機磷劑那樣高,但若空氣中有高濃度的除蟲菊仍可能造成不適。而號稱可以塗抹皮膚的DEET呢?

   根據美國杜克大學醫學院的動物試驗顯示,長期使用含DEET的防蚊液可能會損害部分的大腦功能,進而影響肌肉協調、無力,對步行、記憶與認知造成傷害。

精油驅蚊液DIY

   健康食品店供應著一些植物性驅蟲劑,一些能有效驅除植物成分有羅勒:羅勒、尤加利(桉樹)、三葉草、天竺葵、薄荷、迷迭香、香茅,洋蔥,大蒜等,美國有一勝利牌無毒防蚊液是利用以下的成份調配的:大蒜、水、己二烯酸鉀(山梨酸鉀)。

   可利用上列的植物精油自己調製驅蚊液:

   兩大匙的植物油(廚房的食用油如葡萄子油、橄欖油)、10滴的精油,在廣口瓶中混勻,可裝入小瓶中方便出門攜帶,懷孕的人使用精油最好請教過醫師。

蘇力菌可剋孑孓

   美國近年來有境外引入的流行病叫作「西尼羅河熱病」,這是一種蚊子傳播的病毒性疾病,專門研究生態的學者建議戶外的蚊子防治可以使用「Mosquito Dunks」,在美國的五金行皆有販售,這是一種細菌性的孑孓誘殺劑,這是一種叫蘇力菌的以色列變種,Bacillus thruingiensis israelensis(簡稱Bti)。投於水中可達30天的殺孑孓效果,且只針對蚊子、黑蚋等幼蟲有效,所以被認為是生態友善的殺蟲劑。

塑膠容器的潛在危機?

   從事戶外運動水壺是必要裝備,許多水壺的質材是聚碳酸酯(Polycarbonates, 以下簡稱PC),在塑膠分類標示是第7類「其它」。PC質材的優點很多,質輕、堅硬、不吸附異味、不會改變飲料的風味;但近年的研究顯示,它可能會釋出有害物質bisphenol-A(雙酚A、雙酚甲烷A)。

雙酚A影響細胞正常分裂

   以PC質材的容器盛裝食物或飲料,可能會有雙酚A滲出,而雙酚A已被證實是一種「環境荷爾蒙」,如果隨著食物進入人體,雙酚A會模仿雌性激素而影響生理與發育的功能。雙酚A有可能誘發不正常的細胞分裂,也就是複製完成的染色體無法正常均等的分離,所以分裂後的兩個新細胞,一個的染色體太長,另一個的染色體太短;這種遺傳物質不均等的結果可能造成癌症、流產、死產,或先天性疾病如唐式症。

   現行的法規管制並無法保障人體的健康,因為極低濃度的雙酚A也會引起下列的疾病,攝護腺發育、攝護腺癌、乳房組織的發育、男性精子數、脂肪細胞的增生與肥大。

   1998年科學家首次注意到PC質材飲水容器可能被雙酚A污染,美國一所大學在研究白老鼠的試驗中發現異常的細胞分裂現象,探討原因時發現實驗室人員使用了強鹼性清潔劑來洗滌實驗動物的給水器,造成容器的刮痕,而使得塑化劑雙酚A溶出到飲水中。科學家於是模擬人體可能接觸的雙酚A濃度來給白老鼠飲用,發現也可引發相同的細胞分裂的異常現象,染色體分離「像被槍打到般斷裂」。科學家再度模擬清潔劑刮痕而滲漏的BHA濃度到飲用水,同樣引起動物相同的染色體異常分裂。

   接下來的幾年,專家不斷呼籲使用PC質材的容器時,勿用強力清潔劑來洗滌,以避免容器刮痕,當容器出現刮痕、變色等塑膠老化現象,就該丟棄了。

   2003年7月「環境衛生觀點」期刊發表了論文指出,全新的PC容器在室溫下也會滲出雙酚A;這樣一來,PC容器不論新舊,盛裝食物或飲水,都可能溶出雙酚A,而可能被吃進人體中。

如何挑選食品容器、嬰兒奶瓶?

   但聚碳酸酯(PC)類因被分類成「第7類-其他」,所以廠商並未被強制要求標示為「聚碳酸酯」或PC,環保人士建議食品容器應避免購買標示為「第7類」者。最安全的食品容器為第5類-PP(聚丙烯)、第2類-HDPE(高密度聚乙烯)、第4類-LDPE(低密度聚乙烯)三種,至今尚無報告PE或PP類會釋出有害物質。科學家建議不要重複使用第一類PETE(寶特瓶)容器;因為會滲出DEHA這種物質,DEHA被美國環保署(US EPA)認定的「可能致癌物質」,而且是美、日政府認定的「環境荷爾蒙」。

   自從1998年研究披露之後,塑膠奶瓶的生產廠商悄悄地把原來的PC質材替換掉了,但因為並未完全禁用,所以選購奶瓶仍應仔細辨認質材的標示,家中若有舊的塑膠奶瓶,更應把標示為7號者通通丟棄。

   塑膠水瓶的清洗應該以溫和的肥皂水沖洗,遇到有老化或刮痕就該替換不用了,質地較重的不鏽鋼及玻璃容器,仍舊是最安全的。消費者,你知道該如何選擇了吧!

(作者為本會董事、消品會主委)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