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6期 (2004年6月)


中橫公路馬崙溪箱籠崩落之見證

文/鐘丁茂

   首先必須指出,有鑑於中橫之復建與否充滿爭議,本人特於今春之二月七日藉環境倫理課之便帶研究生至該路段實際辯證。是日尚有台杏文教基金會、台中市自然關懷協會、主婦聯盟台中工作室等單位之成員同行。

   而公共工程委員會施博士對於張豐年醫師,在主婦聯盟的刊物上所撰寫有關中橫公路馬崙溪崩落箱籠之文章有所質疑與要求主婦聯盟查明一事,本人在此特以見證,張醫師所言並無半點誤謬,所援用之照片確為該處在2月7日拍攝所得,當日同行者皆為見證,亦皆可提供同一地點不同角度照片供參。令人遺憾者,政府單位研究者何以沒有研究的精神,實事求是的態度,在未弄清事實真相之前,就一味地質疑撰文者文章的真確性並要求沒有公權力也不是主管該工程的主婦聯盟查明該文內容是否屬實,以正視聽,未免太過官僚!若是文不符實,撰文的張醫師自會負起文責,但是,若為事實,相關單位可願意向納稅的國人致歉?

   其次,本人與醫師張豐年長期關注中橫並參與該路段「復建可行性評估」之期中、期末報告審查,有數點看法供各界參考:

  1. 迄至目前為止看不出執政黨有改變舊國民黨重經建,輕環保政策之可能。若執政黨願意將生態環境、國土保安之議題擺於第一優先,中橫復建之擾嚷紛爭應迅可落幕。

  2. 談到「專業」,理論上政府各部門皆有人才,但遇事則消匿無蹤,主管大多抱持息事寧人心態,以不得罪各方為上策。各部會競相「鄉愿」,致使簡單問題複雜化。中橫復建問題與封山之議之所以擾嚷不止,即在於各相關部會寧可讓其繼續潰爛,亦無一單位願意出面,據理力爭,或必要時本著真正之專業講一些重話,挑起該負之責。雖然公家不乏私底下一再抱怨上級或立委施壓,甚且鼓勵環保團體出面抵擋者,但在正式場合卻是一片「樂觀其成」之論調,看不出有任何把關之企圖。

  3. 中橫之復建,姑且不論生態環境問題,光是地體陡峭破碎、落石不止之長痛,就足夠讓傳統標榜堅固之水泥工事難以立足,遑論脆弱經不起考驗之「生態工法」。換言之,中橫所迫切需要者為休養生息,一廂情願地以所謂之「生態工法」取代傳統「水泥工法」註定同樣失敗之命運。如今已確認「生態工法」問題叢生,是否復建、如何進行,該是政府重新檢討的時候了。

  4. 應同情瞭解921震災後梨山地區居民在生計無著,又看不到政府有何積極作為,在無奈、不滿之心情下,顧不著下游居民之安危,先使盡力氣迫使政府承諾一條暢通無阻之大道,站在有力之制高點,再談其餘之作法。弱勢者當有權力運用各種策略,而針對不滿之情緒政府有必要出面舒緩。

  5. 建議:相關部門儘速重新擬定並釋出可環保、經建雙贏之替代方案,以換取當地人之合作。如挑明「單線不擴張、管制通行」之方案雖有不便,但有貼補運輸費用、優先訓練錄取當地居民成生態旅遊解說員等等之配套好處。

  6. 本人相信無論是梨山地區居民或是修路工人絕非不講理,亦無竭澤而漁、殺雞取卵之陋習,更不可能甘心淪為大地之殺手,錯應是錯在政府偷懶、不思良策,亦不願承認缺失之心態。本人更相信在關心環保之團體或人士出面促成下,可迅速破除渠等二等國民之悲情,化阻力為助力。換言之,成敗最重要之關鍵在於主事者有無足夠之智慧與決心而已,本人深有期待。
(作者為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副教授、台中工作室顧問)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