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論壇 【前進部落格】

會訊第196期 (2004年6月)


「92年度輔導及考核地方環保機關資源回收評比」側寫

文/江翠娥

今年2月份環保署舉辦全台縣市資源回收評比,邀請主婦聯盟參與評比,我把這次評比的目的定位在觀察、學習,更上者能向環保署與各市環保局提出建言。本評比結果已出爐,筆者就部份考評所見與讀者分享。

高雄市

   高雄市今年開始有兩個新計畫:其一為廚餘回收堆肥,其二為廢油回收,後者將與衛生局及建設局合作,針對住家、餐廳與小吃店宣導廢油定時更新與回收,並製成生態燃油及肥皂,此計畫是全台創舉,導因於近日高雄市的污水接管與處理率從個位數提升至30%,但民眾、商家所倒的廢油卻會將污水排放管堵塞,因此,將廢油製成的肥皂作為獎勵民眾資源回收,及達到少用合成洗劑、避免污染水域的做法,確實是一舉數得的德政。下午勘查了全台最大的資源分類回收廠,其以外包的方式執行,回收物分類流程順暢整潔,環保署未公告回收的資源物品如燈泡、圓形日光燈管、光碟都事先儲存以便將來再回收,但日光燈有些已破損,建議環保局為避免汞、鎘等重金屬造成污染,應對民眾加強宣導,換燈管時應保留紙外殼。

台南市

     家具診所是台南近來的一項創舉,除了將民眾丟棄的大小型家具、腳踏車回收修繕變賣,達到一則讓物品流通避免資源浪費,二則避免佔據過大的掩埋空間之效外,也讓民眾能將家中損壞的家具有送修的去處,養成愛物惜福的習慣與美德。另一個很好的措施是在掩埋場附近成立廚餘堆肥場,去年已將近一萬公噸的廚餘變成堆肥,過程中我也分享了石岡鄉堆肥製作的經驗,並建議不要把廚餘的餿水導入掩埋場,可以收集起來作為堆肥過程中潤濕之用。

嘉義市

   此地有兩個值得稱讚之處,其一,為陳列在焚化爐內部,大大小小各式各樣以資源回收物製成的手工藝品,集合了嘉義市許多中小學以及幼稚園學生的創意與巧思,工作人員巧妙將空間裝扮得美不勝收,這也是資源回收再利用另一值得推廣的方式。其二,為社區總體營造做得極成功的王田社區,除了凝聚全里力量將資源回收、廚餘堆肥、廢油做肥皂做得有聲有色之外,也將此經驗推展至嘉義縣市其他地方,王田社區另一個令人倍感溫馨的事蹟,是社區居民的凝聚力,除了形成居民彼此關懷學習的文化外,他〈她〉們也經常集款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忙的人與事,推己及人的精神令人感佩。

台北市

   身為全國唯一施行垃圾費隨袋徵收的城市,台北市落實了污染者付費的公平原則,除了廚餘回收量仍少外,其他的資源回收率為全省之冠,但目前似乎碰到了瓶頸,可能原因:一為台北市民普遍經濟能力不錯,不在乎買垃圾袋的小錢,一為強制垃圾分類之公權力執行得不夠徹底,據環保署尤主秘言:「強制分類只是行政命令,並非法律條文,必須透過修法才能名正言順的執行。」簡報中也注意到廚餘回收宣導摺頁的一些內容,其中有一句話很棒「吃多少,買多少,煮多少,不浪費」,道盡源頭減量的精髓。與會的學者也建議環保署應統一並嚴格規範廚餘養豬的內容物。下午實地勘查家具醫院,可媲美台南市的家具診所,家具整修得非常細緻。但北投焚化爐的垃圾,經目測濕度高,可能與廚餘未回收有關,廠區內的樹木大部分枯死或奄奄一息,似乎未得妥善照顧,頗有浪費公帑之嫌。

台中市

   從資料得知,台中市其廚餘回收量占垃圾總量的11%為全國第一,但其中只有極少數約二十噸做成堆肥,其餘大部分標售給養豬戶,少部分委託某一科技公司以機器乾燥法製成雞的飼料。建議環保局要逐漸增加堆肥的比率,養豬或製成飼料畢竟不是可行之道。下午實地勘查舊家具回收場「寶之林」,因行之有年頗具規模與經驗,年前筆者曾與友人到場參觀,看到成堆的舊家具,這次再來大部分皆已出清,可見生意之好,讓我對主辦單位的辦事效率與台中人愛物惜福的美德刮目相看。社區參訪是里仁唯美社區,社區內靈魂人物,官女士帶領著一群義工,全年辛勤的付出令人非常感動。其資源回收細分為23項,場地整齊清潔,廚餘堆肥與廢油做肥皂也很有成效,跳蚤物品區的玩具、皮包、書籍多是義工從垃圾桶撿出或由居民捐出,讓我印象深刻。接著勘查設於掩埋場附近養雞飼料廠,環保局引以為傲的創舉卻讓我頗不以為然,一桶一桶的餿食內有腐壞的柳丁皮、酸臭的油脂......等等,蚊蟲飛揚於上,製成的飼料確如業者所言蠻香的,據說雞很喜歡吃,但其衛生未來仍有待深入了解。同設在掩埋場附近的資源回收分類場成立不久也屬外包方式,但管理不佳地上不知哪來的滿地油污,不少回收物是髒兮兮的,令我擔憂食用的鐵鋁罐回收再製時是否已被污染。

   身為民間環保團體成員,本次評比的主要任務,是對政府環保相關單位在政策上提出建言,並於日後確實改善。舟車勞頓行程緊湊,又得找時間仔細閱讀許多的資料,雖然辛苦,但是受益良多,我遇到了許多令我感動的人與事,不管官方或民間都有默默為這塊土地付出的人,在此除了心懷感激,日後本會更將與這些人一同為台灣環境努力。

(作者為本會台中工作室主任)
   回當期會訊


財團法人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        
會址:100台北市汀州路三段160巷4號5樓之1
電話:(02)2368-6211
傳真:(02)2368-6213
Email:homemakr@ms15.hinet.net
劃撥:1294898-3,戶名:主婦聯盟

本專題之文字版權屬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所有, 引用自主婦聯盟會訊,任何非學術性之引用,請徵得原作者之同意。
意見與回應 Yam Women Web since 2001.09.15
All rights Reserved by 開拓